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打出“不老农业”品牌 助推特色农产品涨“身价”销得远
时间:2023/11/28 15:08:00  作者:北京密云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33次  语音编码:52455

       不老屯镇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农业产业,着力抓好“不老农业”品牌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在不老屯镇丰收旋律不断唱响,瓜果争鲜,谷物盈仓。半城子村成片的高粱已经成熟,熟透的高粱色泽艳丽、颗粒饱满,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收割粮食。南香峪村的稻田犹如一片金色海洋随风摇曳,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收割。史庄子村也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史庄子村村民赵素芹告诉记者:“我们史庄子村种的花生、红薯、葵花、谷子,今年都喜获丰收,我们的花生、红薯都装成礼品箱销售出去了。”

  不老屯镇地处密云水库正北岸,生态总量不断扩大,生态质量显著提升,形成了“水净、山青、气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依托资源优势,不老屯镇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以黄土坎鸭梨和燕香板栗为代表的特色林果业颇具影响力。林下经济产业初具规模,赤松茸、水果玉米、草莓番茄、糖心蜜薯、有机杂粮、不老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屡获市场好评。

  据不老屯镇副镇长史玉松介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不老屯镇在山区果、环湖粮、水库鱼、特色蜜、平原菜等产业中深耕细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目前,不老屯镇粮食和蔬菜的播面面积稳居全区前列。

  去年,不老屯镇研究制定了《不老屯镇2022年乡村振兴暨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路径、保障措施。按照农业产业“特色一流”的要求,提前谋划集体产业发展布局,着重抓好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建设、集体经济示范试点等工作。合计完成4400亩耕地任务,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规模化种植。不老屯镇还成立镇合作经济联合社,将土地全部流转到不老屯镇合作经济联合社,组织合作联社与涉及耕地的五个村集体签订合作种植协议,为发展集体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老屯镇还着力抓好“不老农业”品牌建设,注册“不老农业”品牌,通过参展服贸会密云展区,筹办农民丰收节、梨花节,在朝阳区合生汇商业综合体成功举办“庆丰收 迎盛会”不老生态农产品推介会等,提高了知名度,“不老农业”这张名片不断被擦亮,提升了农业生产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