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农宅不再闲 农民有钱赚
时间:2023/12/12 15:18:00  作者: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37次  语音编码:52464

       闲置农宅是乡村的“沉睡”资源,一旦被有效激活,就会变成宝贵的资产。如今在京郊,农民的闲置宅基地、闲置房屋已经成为乡村新业态争相抢占的“蓝海”。截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全市10个远郊区盘活利用闲置农宅8783处,其中许多是通过发展餐饮民宿、健康养老、商务办公等特色产业,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喜人成效得益于稳扎稳打。近年来,北京市积极稳妥推进闲置农宅盘活利用,着力规范盘活利用行为,培育盘活利用主体,创新盘活利用方式,探索集体经济组织统筹引领闲置农宅盘活利用的有效途径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在共建共享中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群众共同富裕。

  在制度设计上着力,推动闲置农宅活起来

  从北京市区向北行驶四五十公里,到达莲花山东麓,这里就是明朝第十位皇帝武宗朱厚照和皇后夏氏的合葬陵墓——康陵,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而康陵宫东侧的康陵村,拥有广为人知的“正德春饼宴”,更是游客到此必一游的热门打卡点。

  这两年,为实现全村旅游产业升级,康陵村借助北京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契机,充分挖掘和利用本村春饼宴等民宿旅游优势资源和条件,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方面积极探索,谋划设计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的“311”模式,即3个合作方、1个平台公司、1个经营者。通过这一模式,村民自愿把闲置农房进行盘活发展民宿的户数已经有20多家。

  康陵村为昌平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乃至全市闲置农宅盘活利用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参考样本。为推动闲置农宅活起来,北京市相继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并集成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红色乡村组织振兴试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等扶持政策,鼓励引导盘活闲置农宅发展乡村民宿、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特色产业。同时,坚持稳慎推进宅改,创新盘活利用方式,指导大兴区、昌平区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将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制度纳入试点内容,探索盘活闲置农宅发展特色产业的有效途径。

  目前,突出特色、精准利用日渐成为京郊闲置农宅盘活的共识。怀柔区盘活闲置农宅发展民宿563家,培育了以老木匠、坚果艺术农场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乡村民宿。门头沟区打造“门头沟小院”品牌,全区小院达76家、覆盖55个村,盘活闲置农宅300余处。各美其美,带动农民创业创新、就业增收。

  在运行机制上发力,引领各方资源动起来

  近日,大兴区北臧村镇新建的富民安居村庄公寓正式对外出租,该公寓主要服务于毗邻该镇的生物医药基地的企业职工,解决基地企业职住均衡问题。目前,有150间公寓可拎包入住,已租住30余户企业职工。

  为更好地服务生物医药基地,北臧村镇成立了北京富民安居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承租村民宅基地共500间房,精心设计打造公寓房。公寓的房间内配备单人床或双人床、衣柜、书桌等家具,还有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员工可拎包入住。

  将闲置的房屋租给安居公司,村民也省了不少心。“以前自己找租户,整天提心吊胆的,生怕出现安全隐患,现在有公司帮我们分担了安全风险和责任,我们还能有稳定收入。”皮各庄三村村民董会来将自家两个院子交给安居公司打理,承租期为10年,后5年租金还会增长10%,对此他表示非常满意。

  近年来,为了在闲置农宅盘活利用过程中引领各方资源动起来,北京市农业农村部门指导各区坚持以集体引领为主导,探索适合本地实际的盘活利用方式,以实现闲置农宅盘活利用与集体经济发展充分结合、相互促进,促进农户、村集体、社会企业多方共赢。

  经过探索实践,北京市形成了“村集体 农户 社会企业”和“合作社 农户”两种闲置农宅盘活形式。前者以大兴区北臧村镇、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峪村为代表,由村集体统一组织农户流转闲置住房,农户获得租金收入并参与经营收益分配,村集体引入社会企业,由企业负责经营,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养老等产业。后者以密云区打造的农宅合作社为代表,主要是由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经营,通过争取项目、村民集资、政策扶持等途径,依托村内自然资源改造农宅,对外统一经营。

  在农民增收上聚力,促进农民群众富起来

  近年来,延庆区积极推动闲置农宅盘活利用,相继培育世园人家、长城人家、山水人家、冬奥人家4个特色鲜明、覆盖全域的民宿品牌。全区共盘活闲置院落686处,每年每户农宅租金可达6000元至2万元,激活了“沉睡”的资源,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在推进闲置农宅盘活利用中,北京市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建立健全盘活闲置农宅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租金收入是京郊闲置农宅为农民增收较普遍的一种渠道,根据全市22个村监测数据显示,平均每户闲置农宅盘活利用农户租金年收入2.8万元。

  农户除获得租金收入外,还可以从利用闲置农宅发展的产业经营利润中获取一定比例的分红。门头沟区雁翅镇河南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入社会力量,合作成立旅游文化公司,盘活利用闲置农宅10处,约定收取20%的净利润作为集体收益,通过分红增加农民收入。

  闲置农宅的盘活利用也有效促进了京郊农民就业增收。目前,怀柔区渤海镇已建成乡村民宿107家、院落143套,一年可为全镇带来400余万元收入,同时还解决了300余名本地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

  “之前外出打工比较远,现在就近在村里民宿工作,不但有稳定收入,还上了五险,同时又能照顾家人,工作生活都方便了。”密云区溪翁庄镇黑山寺村通过盘活闲置农宅,安排当地5名村民从事民宿服务,月工资4500元,村民对此真心点赞。

  在盘活闲置农宅过程中,许多村还通过扩大农产品销售增加了农民收入。延庆区刘斌堡乡下虎叫村利用村内闲置农宅建成12个“山楂小院”特色民宿,同时开发“大山的礼物”系列农特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联动,每年销售山货4万公斤,让农特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改革创新无止境。闲置农宅盘活利用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程,下一步,北京市将强化集体统筹引领闲置农宅盘活利用,探索闲置农宅盘活利用有效机制,持续做好宅基地及建房规范管理,为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开辟新渠道、注入新动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