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打好生态文旅“组合拳”,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时间:2023/12/12 15:46:00  作者:北京昌平官方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38次  语音编码:52466

       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打好生态文旅“组合拳”; 发展先行、因势利导,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十三陵镇万娘坟村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引进返乡人才、发展林下经济、促进文化赋能等措施,保生态、兴产业、重人文,走出了一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致富惠民路,获评昌平区10月份“快干之星”。

  万娘坟村位于昌平区北部,村域面积2557亩,因村域内有明宪宗朱见深贵妃万氏的园寝而得名。万娘坟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为完善乡村旅游资源配套,通过专业公司运作和村民自主经营等方式,对村内10个闲置宅基地院落进行整合利用,积极发展民宿经济,有效盘活了土地空间资源,使闲置宅基地利用率超过了70%。

  为了夯实民宿发展基础,万娘坟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先治后建”的思路,先行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下大力气拆除私搭乱建,整顿清理散乱污企业,全面整治侵街占道和乱堆乱放行为,对裸露土地进行绿化,加装路灯、修建林下停车场、改造上下水等等,村庄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水平进一步提升。

  “要想文旅融合发展的更好、更长久,只是靠环境支撑是不够的,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和人才的引进。”万娘坟村工作人员说道。深挖历史价值,做好文化引流,万娘坟村利用地处十三陵的区位优势,及时对贵妃万氏的陵寝和古槐古柏等历史遗迹遗存进行保护修缮,最大化保留乡村传统特色风貌。为给乡村振兴提供储备人才,村党支部联合十三陵镇合力出台一系列引才留才的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已吸引大学毕业生等5名人才返乡工作和创业,为他们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提高“土专家”“土秀才”的职业能力。

  此外,万娘坟村还打造了100余平方米的乡情村史陈列室,让村民和游客通过参观铭记历史、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借力“明文化论坛”,举办“悦己芳华梦 情醉万妃阁”等主题活动,通过文化赋能,进一步扩大村庄知名度。

  十三陵镇森林覆盖率为78.78%,具有发展林下经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镇党委协助指导万娘坟村拆除村东110国道两侧违法建设,并种植枫树、柳树、白蜡树等生态景观林120亩,形成了“一林一景、一季一景”的自然生态景观。并利用120亩景观林打造“亲子乐园(一期)”项目,设计建成亲子游戏、萌宠乐园等多种娱乐项目。自2022年营业以来,年游客量突破4.4万人次,带动本村4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探索出了一条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作为典型的山区村,村集体长期依靠少量土地出租获取收入,村民大多从事果树种植或者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失,剩余闲置劳动力就业困难。现在,通过闲置空间再利用以及林下经济的发展,让部分村民能够实现就业。“我是民宿的保洁员,来到这里工作以后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而且还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赵女士说道。

  万娘坟村的发展成果,是建强战斗堡垒的缩影。他们实行“方向支部定,有事好商量”的民主议事机制,以调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制定了《万娘坟村规范管理手册》和《万娘坟村村规民约》,使村内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以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等为载体,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在安全维稳、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为推进产业发展、共走致富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万娘坟村党支部立足村级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和区位条件,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紧紧围绕明文化和万氏园寝等先天优势要素,精准发力打造特色产业链,全力打好生态、文化“组合拳”,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壮大了集体实力,增加了村民收入,让乡村振兴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