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雪后“菜篮子”供应充足,北京新发地蔬菜价格开始小幅回落
时间:2023/12/19 16:44:00  作者:孙颖 刘平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编辑:wangjj  阅读:2391次  语音编码:52469

        零下15摄氏度!12月17日,北京温度继续走低,首都“菜篮子”却是火热的:连日来日上市量保持在2.3万吨以上,13日甚至达到2.61万吨,打破新发地市场蔬菜日上市量“纪录”。17日蔬菜加权平均价也出现雪后首次回落。

  在南菜交易区,一辆辆保温蔬菜车摆放整齐,商户们都“全副武装”,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往来采购车辆川流不息,一箱箱蔬菜都“躲”进了泡沫箱里。

  “我们做蔬菜生意的人,每天都在观察天气,头一个礼拜我们就已经知道这次的寒潮,做了充分的保温准备。”豆角经营大户谷志龙告诉记者,极寒天气下,平常用一层棉被或一层塑料布,现在都盖上两层,还用冷藏车来拉豆角,在云南产地就将豆角直接装进泡沫箱里,确保豆角一路向北都不会被冻住。

  货源也准备得很充分,谷志龙他们公司在寒潮之前就提前准备了大量的豆角。

  “当地天气晴好,豆角产量没问题,现在价格也很稳定,扁豆、无筋豆等批发价格在5.2元至5.4元左右,与寒潮来临之前四五天差别不大。”谷志龙说,而且由于货源准备得太充分,市场“消化”得有些慢,近期四季豆等品类的价格还有点儿回落。

  新发地市场宣传部部长童伟介绍,暴雪极寒天气以来,新发地市场蔬菜上市量一直保持高位,从降雪前一天的2.38万吨逐步攀升,到13日的2.61万吨达到高峰,随后缓步下降。17日蔬菜上市量依旧在2.4万吨。加权平均价为3.23元每公斤,前一日这个价格为3.25元每公斤,17日是暴雪后蔬菜加权平均价首次出现下降。

  雪后新发地迅速开展扫雪铲冰。新发地市场面积大,露天经营区域多,职工、保洁保安和商户都投入到扫雪铲冰中。针对露天交易大棚顶上的积雪,新发地将升降车开进市场,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将人员送到顶棚上,吹雪机、大扫帚齐上阵,为大棚“减负”。还动用了铲车对大面积区域及重点道路积雪进行清扫,让市场内交通秩序迅速恢复,方便商户交易。

  “保供稳价,我们启动了储备库的机制,对土豆、洋葱、大白菜等9大品类耐储菜进行轮换式储备,总量达到3000吨。”童伟介绍,随着道路交通恢复顺畅,前期路上滞留车辆进场,市场出现短时供大于求的现象,小油菜、团生菜、茄子、豆角等蔬菜价格开始下降,带动蔬菜整体加权平均价回落,保供稳价,首都“菜篮子”经受住了本轮暴雪寒潮考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