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市场信息 >>  市场动态
12月蔬菜地头价回升但仍处近年低位 预计1月蔬菜供应有保障
时间:2024/1/16 11:15: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  编辑:wangjj  阅读:2172次  语音编码:52496

    近日,我司在全面调度蔬菜生产情况基础上,组织国家气象中心、部分蔬菜主产省、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中国蔬菜协会及有关专家,会商研判近期蔬菜生产供应形势。总的看,去年12月中旬以来冷空气活动频繁,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低于常年同期,蔬菜生长受阻,生产管理成本增加,蔬菜地头价环比上涨较多,但随着寒潮天气过程结束,近期蔬菜价格趋于平稳。目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7803万亩,同比增加86万亩,保供基础较好,预计1月大部蔬菜主产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蔬菜供应有保障。

  据蔬菜地头价定点监测,去年12月28种蔬菜地头均价2.97元/公斤,环比上涨22.2%,同比高16.0%。12月蔬菜地头价环比上涨,主要是由于12月中旬以来受3轮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东北、华北、黄淮东部和北部、江淮中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4℃,不利于蔬菜开花坐果和产量形成,加之防寒增温除雪等生产成本增加,推高蔬菜价格。但与常年相比,12月地头均价比近五年同期低4.6%,处于近5年次低位、仅高于2022年同期。今年1月以来虽冷空气活动频繁,但强度偏弱,气温总体高于常年,蔬菜价格稳中略降,1月9日蔬菜日均价3.09元/公斤,比月初下降6%左右。

  从区域看,6大优势区蔬菜地头价普遍上涨。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黄土高原夏秋蔬菜、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等3个优势区受冷空气影响较大,加之露地生产转为设施生产导致成本增加,地头价环比涨幅均在30%以上。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云贵高原夏秋蔬菜、华南与西南热区冬春蔬菜等3个优势区环比涨幅3.6%—6.5%,总体较为平稳。

  从品种看,28种蔬菜中多数地头价环比上升。其中,结球甘蓝、番茄、茄子、丝瓜、菠菜、韭菜、辣椒、油菜等8种蔬菜环比涨幅超过25%。韭菜涨价主要因冬至、元旦等节日消费带动,其他几种蔬菜主要是山东、河北等北方产区露地和冷棚蔬菜陆续下市,转为成本较高的设施生产,同时受寒潮及大范围雨雪天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蔬菜生长放缓,管理和采收难度增加,产量阶段性下降。

  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全国蔬菜生产基础较好,预计1月气象条件总体有利,蔬菜生产供应有保障。一是蔬菜面积同比增加。据调度,当前全国蔬菜在田面积7803万亩,同比增加86万亩。其中,广西、四川、云南、广东、贵州、福建、海南等7个“南菜北运”主产省在田面积3023万亩,同比增加49万亩;山东、江苏、河南、安徽、河北、辽宁等6个设施蔬菜主产省在田面积2359万亩,同比增加10万亩。二是气象条件利于蔬菜生产。据气象部门预测,1月除内蒙古和东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冻害雪灾、南方局部可能出现低温阴雨渍害外,北方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南方大部气温正常或偏高,冻害风险总体较小,有利于蔬菜稳定供应。

  我司将抓牢抓实冬春蔬菜稳产保供,强化生产调度、防灾减灾、技术指导和产销对接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春节和“两会”期间蔬菜有效供应。一是加强信息引导。会同有关司局,及时调度发布蔬菜生产流通等信息,引导种植主体增加紧缺品种生产供应。紧盯天气变化,如遇重大灾害及时启动日调度,积极引导舆情,稳定市场预期。密切关注大中城市蔬菜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障市场平稳运行。二是强化防灾减灾。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密切与气象部门合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物资技术储备,组织科技小分队和有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指导服务,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强化设施蔬菜防湿控病和露地蔬菜清沟理墒,有效应对低温冻害和南方渍涝灾害等影响。三是强化产销对接。引导主产区与大中城市加强协作,建立稳定供求关系,实现区域联动、精准对接。积极协调配合交通运输部门,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流通效率。完善滞销卖难应急处置机制,因地制宜组织产销对接服务,保障农民合理收益。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