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好
时间:2024/1/30 9:38:00  作者:陈强 李瑶 王天琪 张悦 钱绯璠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wangjj  阅读:44次  语音编码:52512

    “高质量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振兴’工程”“着力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重点任务。如何以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怎样利用京郊的资源禀赋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推动乡村振兴与美丽中国建设相结合。

  通州团小组会间隙,市人大代表、通州区永乐店镇老槐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凤强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村里要依托食用菌种植产业发展旅游,努力吸引京津冀游客,“要让乡亲们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好!”

  老槐庄村食用菌种植产业

  远近闻名,曾经承办过第十八届国际食用菌大会,现在有120亩林下种植棚,年产量200余吨,新发地的商户经常排着队来村里抢购。

  “我们村位于北京东南角,东临天津武清,南接河北廊坊,地理位置不算优越,但是这些年依托食用菌种植产业,不少村民已经实现了本村就业,村集体收入也大幅提高。”马凤强说,村里今年要通过建设食用菌主题民宿、餐厅,推出菌棒认领种植项目等一系列举措,带动乡村文旅发展,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径。

  “报告中有关农业、农村的内容很多,每一句都是乡村振兴的‘大文章’,藏着我们美丽乡村的幸福密码。”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康庄镇火烧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桥海说,报告里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有效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休闲康养、户外运动、电商直播等乡村新业态,着力打造一批乡村产业强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这个方向很有高度,很符合乡村发展的实际。”

  火烧营村只有104户村民。近年来,借着宜人风光和天然的“松弛感”,吸引社会资本入驻,搞起了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美丽田园风光,村民们住着舒服,城里人也很喜欢。”王桥海说,今年火烧营村将新增110亩农业设施,发展休闲农业,并利用15亩产业用地发展高端康养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京郊乡村该如何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实现“借绿生金”?市人大代表、原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安丽娟说:“森林碳汇开发是贯彻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安丽娟建议,出台碳汇开发交易机制,努力让乡村“碳库”变“金库”。

  “报告中,密云水库保护、城乡污水处理、塑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等内容,都与水务工作密切相关。”市人大代表、市水文总站主任王伟说,北京生态治水工作成效显著——近三年来的水质水生态监测结果显示,北京的水生态健康整体状况良好,健康等级的水体占比始终维持在83%以上,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水生植物、鱼类等物种显著增加,2023年光是鱼类就比2022年增加了14种。

  王伟建议,全面塑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的同时,要推进生态涵养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让保护生态环境者更有获得感。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