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农业大棚里 冬闲变冬忙
时间:2024/2/8 9:49:00  作者:田兆玉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编辑:wangjj  阅读:26次  语音编码:52519

    临近春节,通州区的农业大棚里育苗、种植、采摘格外忙碌。“春节前可以来采摘蔬菜水果,一部分本地菜能够保供春节菜篮子,现在我们同时还在为春天育苗做着准备。”北京鑫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杰说。

  走进位于永乐店镇大务村的北京鑫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育苗盘摆放着,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装盘、浇水、点种等育苗工序,全力为春节期间及节后农业生产提供种苗保障。

  这一季,永乐店镇抢抓农时,将“冬闲”变为“冬忙”,积极开展瓜果幼苗培育工作。大棚育苗技术不仅有效抵御了严寒天气,还为农业生产提供了保障,更为农民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机遇。

  “现在我们育的苗除了一些叶菜外,还有番茄、西瓜、黄瓜、辣椒等定植幼苗,主要供应京津冀三地的农业生产大户和农业基地。”高杰表示,目前基地年育苗500万株左右。

  据了解,大棚育苗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它不仅能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更能有效抵御自然灾害,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性。在位于潞城镇的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的育苗中心内,年育苗量约1000万株,大棚里同样绿意盎然。“我们现在育苗,一部分是自用,一部分是为京津冀及周边农户提供代育苗服务,除了起到育苗示范作用外还会引进新品种,进行品种筛选,为北京提供更适合本地生长的幼苗。”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玉江表示。

  在通州区部分农业园区内,大棚采摘也相当热闹。在北京鑫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内,各种果蔬已经到了成熟季节,白的草莓、红的番茄、绿的叶菜,采摘大棚里满眼都是成熟的果蔬品种。“我们第一年试种草莓,除了广受欢迎的红颜外,还有来自日本的白玉,从第一批采摘市民的反馈来看,目前试种非常成功。”高杰表示。

  除了草莓等冬季常见的北方水果外,南方水果火龙果也能在通州区采摘到。

  位于漷县镇的后元化生态采摘园里,果香四溢,一颗颗火龙果色泽鲜艳、果形饱满,好似一个个灯笼“红红火火”点缀在万绿丛中,与室外数九寒天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农场主杨洋表示,“冬日火龙果产量较低,能够一直采摘到春节期间,错过这最后一波采摘期就只能等到今年七月了。”

  近年来,通州区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科学化、智能化、有机化的育苗种植技术,持续提升科技助农服务水平,有效保障了京津冀市民的“菜篮子”,也为菜农们增加了收益。“十四五”期间,通州区将进一步增加绿色优质蔬菜、有机果品和农副产品供给,到2025年,全区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要实现稳中有升,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8万亩、产量达到50万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