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村生活常识 >>  致富信息
科技富农!小草莓成了顺义这个镇的大产业
时间:2024/2/29 16:51:00  作者:马跃轩  来源:新京报  编辑:wangjj  阅读:25次  语音编码:52537

    在杨镇东焦各庄村的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一颗颗草莓经过水肥一体化浇灌和升降栽培系统等科技手段,映着阳光,在大棚中茁壮生长。2023年,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的草莓产量达到40万公斤,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带动了全镇草莓产业发展,让周边更多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记者在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大棚里看到,生产管理组长徐强利用水肥一体化浇灌装置为草莓补水。这套系统还能实现精准施肥,为草莓的种植基质补充养分,进一步提升草莓的品质。

  草莓升降栽培系统是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自主研发的一套系统,工作人员只需按下按钮,齿轮和链条组成的机械传动装置便会开始工作。大棚中种植的草莓会一垄上升,一垄下降,为草莓采收和农事操作留出空间。这套系统的投用让基地草莓的亩产量从原来最高2500公斤提升到了5000公斤。

  “为了保证品质,我们会控制每一株草莓一茬的产量在1至2个,让草莓充分吸收营养,提升草莓的口感。”徐强介绍,“目前,我管理着14万余株草莓苗。从‘农业小白’到技术管理,让我感觉到个人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实现。”

  在育苗方面,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在云南和河北等地拥有育苗基地,稳定提供高品质的草莓幼苗。基地还专门设置了研究区域,和农科院开展草莓种植的研究,进行技术创新。凭借着高品质的草莓,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在美团、京东、华联、SKP等线上平台和线下商超打开了销路,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神农天地草莓种植基地生产的草莓已经成为杨镇草莓产业的一张“金名片”,带动了全镇草莓产业的发展。据了解,东焦各庄村已有500多座草莓大棚,在杨镇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产、运输、销售产业链条。

  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京楠表示:“未来我们还将围绕辖区草莓产业优势,持续打造杨镇‘东焦各庄红颜草莓’种植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