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草莓 >>  栽培技术
设施越冬草莓苗近期技术指导
时间:2024/3/20 10:42:00  作者:  来源:北京农技推广  编辑:sunrui  阅读:14次  语音编码:52541

  三月中旬,随着气温上升,设施内覆膜越冬的草莓种苗即将结束休眠,开始萌动,此时需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揭开保温膜,调整田间管理方式,使母苗顺利度过缓苗期,快速恢复生产,帮助母苗提早抽生匍匐茎、提高繁育系数。针对越冬草莓苗近期田间现状,特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1. 及时揭膜

  进入春季,当地温稳定在2~5℃时,草莓苗根系开始恢复生长,新叶萌出。当棚内地温稳定在5~8℃时,应及时揭开覆盖在苗上的保温地膜,避免地膜内部高温高湿环境导致新叶和花序发生灰霉病。

  2. 植株修整

  揭开地膜后,检查草莓苗成活情况,拔除死亡、带病植株,将植株基部干枯、黄化老叶以及抽生花序摘除干净。清除的植株残体需带到育苗棚外销毁处理。植株修整结束时应喷施广谱杀菌剂,防止修整时造成的伤口感染病害。

  3. 温湿度控制

  初春气温不稳定,注意及时关注气温变化情况,通过调节风口控制设施内的温湿度。白天温度较高时可开放风口,降低棚内湿度,低温天气注意放风排湿后立即封闭棚室保温,遇雨雪天气需密闭棚室,防止低温冻害。

  4. 肥水管理

  由于越冬期间没有灌水,植株根系较弱,灌水时应注意灌溉水温度和灌水时间,避免因为灌水导致地温过低,灌溉水可提前抽出存在储水罐里,在天气晴朗时浇水,可使用微生物菌肥随水滴灌1-2次,促进植株根系生长。缓苗过后,水肥管理可正常进行。

  5. 虫害防治

  揭膜缓苗后,要重视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可每周喷洒广谱性杀菌剂1次,不同成分和种类的药剂轮换使用,视虫害发生情况添加杀虫剂。同时注意寻园查看,发现病害及时处理,特别是炭疽病和黄萎病,发现后应立即挖出病株带出园外销毁。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