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瓜类 >>  栽培技术
日光温室小型西瓜如何定植期生产管理
时间:2024/3/20 10:57:00  作者:  来源:北京农技推广  编辑:sunrui  阅读:16次  语音编码:52542

  雨水过后,天气逐渐转暖,北京冷凉地区早春日光温室小型西瓜将进入定植期。为保障我市西甜瓜生产顺利开展,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特针对冷凉地区制定日光温室小型西瓜定植期生产管理指导意见,请各生产主体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充分把握农时,做好定植期的各项生产管理工作。

  一、土壤消毒

  采用熏蒸法,在棚室内均匀布点放置硫磺粉,每平方米约2-6g左右,然后密闭棚室,点燃硫磺粉产生烟雾杀死病菌;或采用拌土法,将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按一定比例做成毒土,在开沟作畦时撒施,可有效防治西瓜霜霉病、白粉病等。

  二、整地暖地

  每亩施入有机肥5-6m3,氮磷钾复合肥30-40kg,机器深翻,旋耕整平。提前在温室门口安装防风棉帘,入口处与种植区间安装挡风幕,以缓冲室外冷风,提高室内土壤温度。

  三、起垄作畦

  定植前一周起垄作畦,采用南北向小高畦,畦面高10-15cm,宽70cm,畦与畦间距80cm左右。作畦后铺滴灌管,覆盖地膜,之后浇透水洇地,闷棚提温,定植前1-2天,打定植孔,等待晴天定植。

  四、低温炼苗

  从定植前5-7天开始,通过降温、控水等方式进行低温炼苗,以提高幼苗抗性。具体措施包括逐渐增加苗床通风时间和通风量,夜间半放棉被,减少浇水等。在炼苗期间如遇到寒流、大风等降温天气,则需重新给苗床增加保温措施,防止幼苗受冻。

 五、田间定植

  1. 定植苗龄

  选择3叶1心大小的幼苗定植最佳。幼苗偏小,对外界的适应性和抵抗力差,缓苗慢,易感病;幼苗偏大,定植后植株叶片蒸腾量大,根系吸收量不足,容易导致植株萎蔫,缓苗时间长。

  2. 定植时间

  定植时间通常在2月中下旬,以设施内夜间地温连续5日大于13℃时为宜。选择晴天上午定植,定植后有2天以上的连续晴朗天气更有利于缓苗。若遇到长时间夜温偏低,需增加二道幕、小拱棚、增温块等保温措施或者推迟定植,切忌盲目抢早。

  3. 定植方式

  根据栽培模式和整枝方式来确定定植密度,一般株距30-35cm为宜,春季小型西瓜吊蔓栽培中,双蔓整枝方式亩定植密度为2000-2200株,三蔓整枝亩定植密度为1400-1600株。

  4. 定植后管理

  (1)温度管理

  温度要求。定植后密闭棚室3天,期间不放风,温度控制在30-32℃,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3天后白天温度控制在28-32℃,夜间温度在15-20℃为宜。当白天温度高于35℃时进行缓慢通风降温,当温度降至20-25℃左右时,再逐渐关闭通风口。缓苗期间如遇到夜间低温,可在小高畦上覆盖小拱棚。

  通风方法。通风降温时宜选择腰风口和顶风口通风,忌开底风口;宜缓慢开风口放风,忌大开大合,以免造成闪苗。一般情况下,前期晚放风、早闭棚,后期早放风、晚闭棚。当夜间平均温度达到15℃以上时,可撤去小拱棚。

  (2)水肥管理

  温室在西瓜定植前一周浇透水,每亩灌水量为15-20m3。定植时浇小水,保持土壤含水量达到65%-70%左右即可,之后一段时间不浇水进行蹲苗,以促进根系生长。7-10天后,可根据土壤墒情浇一次缓苗水,每亩灌水量为5-8m3。缓苗结束后,浇一次伸蔓水,每亩灌水量为8-10m3,并随水冲施平衡性水溶肥5-8kg/亩。浇水应选择晴天上午8-10点进行。

  (3)病害防控

  北京地区春大棚定植期主要病害为立枯病和猝倒病,虫害较少。定植前5-7天建议使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41%聚砹·嘧霉胺800-1000倍液浸泡灌根,可有效预防立枯病和猝倒病的发生,从而提高移栽成活率,缩短缓苗时间。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