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其它 >>  栽培技术
怎样防御柑橘冻害?
时间:2024/3/28 14:20:00  作者:  来源:耕种帮种植网  编辑:sunrui  阅读:1067次  语音编码:52552

  在冻害前如果采取相应的措施,能达到防范柑橘发生冻害的目的。

  1. 搭棚覆盖

  冻前利用不同的覆盖物覆盖于植株上,既可抵挡风霜直接侵袭,又可防止夜间地面辐射,保护树体温度。此项措施用于苗圃地与幼树抗寒,效果很好。

  2. 培土

  培土可以加厚土层,改良土壤,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土温,保护根系及根颈安全越冬。培土的数量以根系不外露、盖住根颈为标准。

  3. 灌水保温

  冻前灌水,可以利用水热容量大的特点,保持土温,减少冻土深度,增加果园的空气湿度,减少地面热辐射,能显著地减轻冻害程度。

  4. 熏烟加温

  可以根据天气预报,采用熏烟的办法减少辐射散热,减轻霜冻。熏烟材料可就地取材,选用杂草、谷壳、木屑、落叶、秸秆等,在低温来临前燃点。

  5. 喷施抑蒸保温剂

  低温来临前,于柑橘树冠喷施抑蒸保温剂,可以抑制叶片水分蒸腾,减少树体热量散失,减轻冻害损失。

  6. 树干涂白或包扎

  涂白树干主要是利用白色石灰的反光作用,减低晴天吸热,缩小昼夜温差,防止受冻裂皮,并有防治病虫作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