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病虫害防治
如何防治杏树颈腐病
时间:2009/5/18 11:46:00  作者:     编辑:   阅读:1123次  语音编码:05457
  杏树感染颈腐病后,病部皮层变褐色并腐烂,下陷呈绞缢状,病部无异味,在病部相对应的地上部,枝干表现发芽迟、生长弱、如不及时治疗,叶片将萎蔫、干枯以至植株死亡。
  杏颈腐病一般易发生在土质粘重、土壤排水不良或由于间作蔬菜灌水过多,以及杂草丛生管理粗放的果园。主干颈部有伤口或嫁接口较低埋入土中,也容易感染此病。春季和夏季降雨多的沙壤土,如果新建的杏园前茬为菜地,可在定植前先挖好定植穴,用硫酸铜灌穴消毒来灭菌,每穴约10至15公斤。定植时嫁接口应高于地面10至15厘米。及时整修杏园的排水系统,以保证雨季果园内不积水。春季土壤解冻后要立即把根颈部位的土壤扒开,晾晒根颈、并仔细检查根的皮层,发现病斑及时刮除,再在伤口上涂抹百分之25瑞毒霉50至100倍或百分之40乙磷铝30至50倍,每隔7至15天涂抹一次,一般2至3次即有效。
  刮除的有病树皮要清理干净,带出园外烧毁。冬季土壤封冻前,再把扒开的土堆放在根颈部防冻。
  对于病害严重的果园,可用百分之25瑞毒霉800至1000倍或百分之40乙磷铝300倍,每株按45至50公斤灌根部,为防病菌的扩大蔓延,尚未感病时树也应灌根、浇树。如已死的树要及时挖掉,并用百分之40的乙磷铝30至50倍液灌穴消毒,并晾晒土壤,再经过土壤检验,确定无病菌时才能重新再建新园。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