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李子 >>  栽培技术
设施李树的灌溉与排水
时间:2009/6/1 18:46:00  作者:     编辑:   阅读:1115次  语音编码:05551
    一、灌溉
    1.灌溉水源有河水、雨水、井水、地表径流水和积雪等。地表径流水含有大量的有机质和矿物质,雨水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氨和硝态氮,雪水含有较多的硝态氮。这些成分都有利于树体生长。河水和地下水的温度一般较低,可将其贮于蓄水池中,经过一段时间增温充气后再利用。一天中的灌水时间应选择在10时以前,此时水温与土温接近,能减轻因灌水而突然降温给根系带来的不利影响。
    2.正确的灌水时期应在土壤含水量降低到田间最大持水量的百分之60、接近“蒌蔫系数”时灌溉。土壤含水量可用土壤水分张力计测定,也可凭经验用手测、目测。如沙壤土,用手紧握形成土团,再挤压土团不宜碎裂时一般不必灌溉;如手指松开后不能形成土团,则必须灌溉。如土壤为黏壤土,捏时能成土团,但轻轻挤压易产生裂缝,则说明土壤含水量低,需进行灌溉。另外,李树不同物候期对土壤含水量的敏感性不同。定植当年生长前期需充分灌水,一般结合地下追肥每15天一次,以促进新梢生长和树体快速成形,为翌春丰产提供营养基础。新梢生长和幼果膨大期是李树需水临界期,如果这个阶段水分不足,不仅抑制新梢生长,而且影响果实发育,甚至落果。在果实熟前迅速生长期,也是花芽分化期,此时气温高、蒸发量大,合理的灌溉有利于提高产量和花芽质量。李果成熟期早,果实采收后正是树体积累营养阶段,叶片光合作用强,结合施采后肥而及时灌溉,有利于根系的吸收和光合作用。在越冬前的11月中下旬,扣棚前30至至40天灌一遍透水,湿土层达80厘米最好,随即全园覆地膜。
    3.灌溉方法有沟灌、穴灌、喷灌(霉天栽培阶段)、滴灌等。在进行喷灌和滴灌时,应特别注意灌溉水中不应含泥沙和藻类植物,以免堵塞喷头或滴头。
    二、排水:北方地区雨季多在7至8月份,此时平原黏土地区的李园易积水。排水沟深度应使最高水位低于根系集中层40厘米以下。积水轻或沙滩地园片每4至至6行树挖一条沟,积水重或土质黏重的可2至3行树挖一条沟,沟口与排水渠相通。
编号:2006-4-793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