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草莓 >>  病虫害防治
草莓病害有几种
时间:2009/6/13 12:18:00  作者:     编辑:   阅读:1999次  语音编码:05834
  草莓斑驳病毒:该病毒分布极广,有草莓栽培的地方,几乎都有该病毒病发生。单独侵染时,草莓无明显症状,与其他病毒复合侵染时,可致草莓植株严重矮化,叶片变小,产生褪绿斑,叶片皱缩扭曲。
    草莓轻型黄边病毒:该病毒单独浸染时,草莓植株稍微矮化,复合侵染时引起叶片黄化或失绿,老叶变红,植株矮化,叶缘不规则上卷,叶脉下弯或全叶扭曲。
    草莓镶脉病毒:单独侵染时无明显症状,复合侵染后叶脉皱缩,叶片扭曲,同时沿叶脉形成黄白色或紫色病斑,叶柄也有紫色病斑,植株极度矮化,匍匐茎发生量减少,产量和品质下降。
    草莓皱缩病毒:该病毒为世界性分布,是对我国草莓危害最大的病毒。病毒强株系侵染草莓后,可致草莓植株矮化,叶片产生不规则黄色斑点,扭曲变形,匍匐茎数量减少,繁殖率下降,果实变小;与斑驳病毒复合侵染时,植株严重矮化,再与轻型黄边病毒三者复合侵染,会导致草莓大幅度减产,甚至绝产。
    防治草莓病毒病,首先选用草莓脱毒苗;进行无土栽培,或在草莓定植前用溴甲烷熏蒸对十壤消毒;防治蚜虫。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