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樱桃 >>  病虫害防治
樱桃流胶病的发生原因及防治
时间:2009/5/18 16:50:00  作者:     编辑:   阅读:1089次  语音编码:05957
    症状:樱桃流胶病分为真菌性流胶病和生理性流胶病两种。真菌性流胶病表现为:病部枝干皮层呈疣状隆起,或在皮孔周围出现凹陷病斑,从皮孔渗出胶液,常导致枝干枯死;生理性流胶病表现为:树皮开裂渗出胶液,流胶量大而多,胶液下病斑皮层变褐坏死。
    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法
    科学修剪:在树液开始流动至萌芽前修剪,短截、缓放、回缩相结合。如果去大枝,应在采果后进行,并及时对伤口涂抹百分之2农抗120水剂10倍液。
    合理负载:花前疏去细弱枝和下垂枝上的花,坐果后疏去弱小果、畸形果。防上结果过量,树势衰弱。
    加强肥水管理:1)增施有机肥,严格控制氮肥过量,可按氮、磷、钾2至3比1比2至3的比例施肥。2)防涝。地势低洼的地方,雨季及时排水,并可起垄栽培,以防涝灾。3)土质黏重地方,用土杂肥等进行改土。
    2  化学防治法
    病部处理:5月中下旬,揭掉流胶部位胶块,用刀沿枝干纵刻几刀,深度以不伤到木质部为佳。然后用果腐速克灵百分之45水剂5倍液均匀涂抹。如果流胶较严重,7月上旬再涂一次。连治2年,即可完全治愈。
    喷农药:2月份喷0.3至0.5波美度石硫合剂。5月份,喷果腐速克灵百分之45水剂1200倍液,兼防治干腐病、穿孔病、褐斑病、腐烂病等。7至8月,根据病情,再喷2至3次。11至12月清园后,喷3至5波美度石硫合剂,并用生石灰10份、石硫合剂2份、食盐1份、黏土2份、水40份,搅拌均匀后进行树干涂白。
编号:2005-4-5143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