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病虫害防治
枣缩果病发生及防治
时间:2009/5/15 11:33:00  作者:     编辑:   阅读:852次  语音编码:06126
  一、症状与危害
  枣缩果病,又称枣萎蔫果病、枣雾蔫病等,是我国各大枣区的主要病害之一。发生缩果病的枣果首先在果肩或胴部出现黄褐色不规则变色斑,进而果皮出现水渍状、土黄色,边缘不清,后期果皮变为暗红色,收缩,且无光泽。果肉病区由外向内出现褐色斑、土黄色松软。病果吃起来味苦。果柄变为褐色或黑褐色。整个病果瘦小,于成熟前脱落。枣缩果病病原菌侵入正常果实以后,被侵害果实的发病症状一般有晕环、水渍、着色、萎缩和脱落几个阶段,但也不完全如此,枣果生长前期发生缩果病,病果在水渍期就脱落;生长中期发生缩果病,病果有的在半红时就脱落;而枣果生长后期发生缩果病,病果多在萎缩期未脱落就进入了采收期。
  二、防治技术
  1.加强虫害防治工作,及时防止刺吸式虫害的发生及危害,如桃小食心虫、介壳虫、椿象、壁虱和叶蝉的危害等。前期喷施杀虫剂,以防治食芽象甲、叶蝉、枣尺蠖为主;后期8至9月结合杀虫,施用氯氰菊酯等杀虫剂与特谱唑(速保利)混合喷雾,对枣缩果病的防效可达百分之95以上。
  2.加强果园土壤管理,在枣果变色转红期保持土壤湿润,预防或减少裂果的发生。
  3.在枣果变色转红前后喷施“枣果防裂防烂剂”(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研制)预防裂果和减少裂果的发生数量。每支10毫升,直接对水25至30千克全树喷洒,每7至10天一次,连用2至3次。
  4.在枣果变色转红期的发病前后,喷百分之50的DT杀菌剂500倍液或百分之12.5的特谱唑粉剂3000倍液,每隔7至10天喷1次,连喷3至4次。用每毫升200个国际单位的链霉素(即1000万个国际单位对水50千克)或每毫升200个国际单位的土霉素、每毫升140个单位的卡达霉素,作全树喷施。每7天喷施1次,共喷施2至3次。由于上述药剂的水溶液容易失效。特别是链霉素,故使用这些药剂时最好现配现用。
  另外,缩果病往往与炭疽病同时发生在一个枣果上或同时在果园内发生,则需要同时进行防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