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病虫害防治
果树专家提醒:枣树7-9月重防病虫害
时间:2009/5/13 17:19:00  作者:     编辑:   阅读:1061次  语音编码:06132
  在北京地区,7-9月初枣树果实发育进入膨大期和白熟期,主要发生的病害为缩果病,虫害为桃小食心虫。因此在这期间应注意防治。
  一、缩果病的发生条件、症状和防治方法在长期高温和阴雨天气内,土壤潮湿、空气湿度大、通风透气条件差、树冠低且树枝浓密的枣园,易发生缩果病。由于北京今年自6月底出现降雨以来,一直阴雨连绵,不见天日,因此在北京地区今年枣树缩果病发生较为普遍。
  缩果病的发病症状:果面出现淡褐色斑点,随后果皮呈水烫后的土黄色,再变成暗红色;果肉由淡绿色转为浅黄色,果实大量失水,果皮出现收缩纹,果肉有苦味;果柄形成离层,为褐色或黑褐色,果实提前脱落。
  具体防治方法:选择晴朗的天气,喷施百分之50DT杀菌剂500倍液或农链霉素或可杀得2000等,其浓度按照出厂说明或第一次稍大,7至10天后再喷施一次,一般2次即可,如果病情严重,可适当降低浓度再喷施一次。
  二、枣树桃小食心虫的防治
  桃小食心虫在枣树上的危害期主要集中在7月中旬至9月中上旬,枣果被桃小食心虫为害后,在前期出现枣果提前脱落,后期果内堆积大量虫粪,失去食用价值。目前正是防治桃小食心虫的重要时期。
  只要预防合适,一般杀虫的药大多可以用于枣树桃小食心虫的防治。进入7月份即可进行桃小食心虫的防治。目前的防治工作,可于现在开始,选择晴朗的天气,喷施百分之20的杀灭菊酯2000至3000倍,或百分之25的灭扫利乳油3000至4000倍,或百分之25的灭幼脲1000至1500倍等。喷施1至2次,间隔7至10天。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