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板栗 >>  栽培技术
山地板栗节水方法
时间:2009/6/4 17:33:00  作者:朱强     编辑:朱强   阅读:2089次  语音编码:06307
  树盘覆草可以充分利用山坡地坎边生长的杂草,以及农作物收获后的秸秆。既能蓄水保墒,又能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使土壤通气透水性增强。具体做法是:将杂草或收获后的玉米秸秆、豆蔓等可以就近利用的覆盖物,沿树盘由里向外盖草,厚度为10至15厘米,盖完后在上面撒少量土,以防风刮和火灾。每年进行一次补充覆草,隔3至4年进行深翻,使其腐烂,增加土壤养分。
  树盘覆膜后既可以提高地温利于根系生长,促进萌发,又能使土壤水分蒸发量明显降低。覆膜在板栗造林作业完成后即可进行。覆膜的面积因树龄而异,最少不能低于树盘。覆膜后四周用土上压实,以防被风刮走。
  树冠下挖穴适宜于大多数工程整地的板栗林,以及在比较陡峭的山坡地上营造板栗林。具体做法是:以树干为中心,向四周进行三角形放射状扩散,将树盘下整理成若干个小坑。坑的大小和形状因地形而异,坑深宽各为30厘米左右,数量因树冠大小而定。坑的覆盖面可以延伸到树冠外围2至3米,这样做可以有效地控制水土流失,起到保水、保土、保肥的作用。
  在树体发芽前,沿树冠四周挖坑,坑的直径为30至40厘米、深40至50厘米,将预先用麦秸或杂草等捆好的草把垂直放入穴内,并用混合均匀的细土加入少量长效复合肥回填到穴内草把周围,踏实并平整地面。萆把顶部覆土2至3厘米,浇水4至5公升,穴上覆地膜,四周压土,使其呈中间低四周高的锅底形,中心开一个小孔,覆膜后的浇水施肥都在穴孔上进行,平时穴孔用土块压住,防止蒸发。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