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板栗 >>  栽培技术
板栗修剪方法(一)夏剪
时间:2009/6/2 10:25:00  作者:     编辑:   阅读:2246次  语音编码:06316
    以往的板栗修剪只注重冬剪,而忽视夏剪、秋剪,造成主枝当年生长过长(1至1.5米)。如果不进行短截则使主枝顶端分枝,树冠迅速向外扩展,应在枝梢生长的夏季进行摘心,将主枝留40至50厘米短截促进分枝,提早结果。具体操作如下。
1  定干与抹芽:苗木定干高度40厘米,在主干上部20厘米范围内选留包括顶芽在内的4个芽,其余全部抹除,顶芽除外的另3个芽选留方向好的作为主枝培养。因顶芽不能开张基角,不能作为主枝培养,所以当顶芽抽发后要多次强摘心,即10至20厘米摘心,控制其生长,促使下部3个能开张基角的主枝生长。
2  主枝摘心:当三主枝长到50厘米时,在40厘米处留外芽短截,并摘去顶部2叶,促使顶部分枝。
3  侧枝摘心:第一次对主枝摘心后抽发的两个侧枝需继续进行摘心,顶部的新梢摘心同主枝摘心方法;第二个侧枝应该留10厘米短截,促使其基部分枝,当年形成一二个结果母枝。这样就使第3次抽发的分枝上下错开,不会密集丛生。
    一般情况下,主枝进行两次摘心后就不需再摘心,因为此时已是8、9月份,如果再摘心,其后萌发的新梢当年不能老熟成为结果母枝;如果此时新梢生长过长(超过40厘米),可通过回缩修剪(见秋剪)形成结果母枝。一般通过以上摘心修剪,一个主枝可形成30至50厘米长的结果母枝4个,一株树就有12个,次年可挂果1千克左右。
编号:2006-4-105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