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板栗 >>  栽培技术
板栗修剪方法(二)秋剪
时间:2009/6/2 10:25:00  作者:     编辑:   阅读:2178次  语音编码:06317
1  拉枝:秋季树体停长,但枝梢叶片还未脱落,处于营养积累时期,此时新梢枝条较柔软,可塑性强,进行整形拉枝容易操作,可根据需要调整主枝的方位和角度。到11月下旬落叶后枝条方位即可固定,可撤去拉丝和木桩,不影响果园其他管理。
2  回缩发育枝:因板栗由顶端饱满混合芽抽生结果枝,所以能使枝梢顶端形成饱满混合芽是提高产量的关键。但在生产中尤其是幼龄树上抽生的新梢过长(当年生顶枝可达1.5至2米,主枝的延长枝也可达1米左右),顶端的枝细,芽瘦小,而饱满芽往往处在枝梢的中部,因此,这种发育枝第二年不能抽生结果枝。如果在9月上旬枝梢已停止生长时,对这种发育枝回缩至中部饱满芽处,则会获得理想的效果,使其能成为质量较好的结果母枝,次年会抽生2至4个结果枝。如果不于秋季回缩修剪,则次年只抽生营养枝或雄花枝。这种方法在树势强旺的品种如魁栗上使用,以及在老树更新时内膛发育枝上应用,效果尤其明显。
    以上方法对夏季摘心培养的枝梢也适用。为了防止因摘心而抽发的秋梢不能老熟成为结果母枝,在8月份以后就不再摘心。而7月份摘心抽发的新梢到9月份往往超过40厘米,有些长达60至80厘米,若不加以回缩,往往也顶端枝细,芽瘦,不能形成结果母枝;若实行回缩短截则能培养成为良好的结果母枝。
    板栗如果进行了上述夏剪和秋剪,到冬剪就比较简单了,只需剪去一些细弱小枝和病虫枝,不需进行大量短截或疏删。
编号:2006-4-106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