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其它 >>  病虫害防治
果园天敌保护方法
时间:2009/6/1 9:07:00  作者:     编辑:   阅读:2260次  语音编码:06339
    一、果园种草。一般以豆科牧草为主,有利于天敌的活动,牧草上的害虫也为天敌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食物来源。
    二、果树萌芽前害虫的防治。常用措施有剪虫枝、刮树皮、抹虫卵等。此时喷药,也是防治害虫的有利时机。害虫出蛰后,大都暴露地外面,极易接触农药,而害虫的天敌此时尚未出蛰,天敌就得到了保护。
    三、果树生长前期少喷或不喷药。在果树生长期(6月份以前),以草蛉、瓢虫、蓟马、小花蝽、蜘蛛等捕食性天敌为多;在7月份以后,捕食螨即成为果园的主要天敌类群。在施药合理或不喷药的果园,这些天敌发生数量较多,尤其在6至7月份,会发现大量的天敌活动,使蚜虫害螨和部分食叶害虫的发生受到抑制。而在不合理施药的果园,却很少发现这些天敌的踪影。故在果树生长前期尽量少喷或不喷广谱性杀虫剂,从而保护天敌,控制害虫危害。
    四、选择性用药。许多杀虫杀螨剂对天敌活动的影响不大,称之为选择性农药。常用品种有杀虫剂中的扑虱灵、吡虫啉,杀螨剂中的尼索朗、螨死净、哒螨灵,正确选用这些杀虫杀螨剂,不仅有效保护天敌,且可杀灭害虫。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