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断奶仔猪快速增重四法
时间:2004/1/6 10:08:00  作者:     编辑:   阅读:825次  语音编码:08249
    一、提高日粮的适口性
    可通过以下方法解决:一是添加调味剂。可使饲料具有特殊香味,又可掩盖饲料中的不良气味。二是选用适口性好的原料。断奶猪喜爱的香味有:乳、巧克力、薄荷、柠檬、草莓、橙、椰子、苹果等。断奶仔猪饲料首选的调味剂是乳味。采食乳香味饲料的仔猪,采食量可增加5%-7%,日增重提高8%-11%。并降低料肉比5%。
    二、补饲有机酸
    激活某些消化酶,提高饲料的消化率和仔猪的日增重,并抑制有害微生物繁衍。常用的有机酸有柠檬酸、甲酸、乳酸、延胡索酸等。添加量依断奶日龄而定。4周龄断奶添加量是1%-1.5%。3周龄断奶则为1.5%-2%。饲喂酸化日粮效果最明显的时期是在断奶后0-14天。
    三、使用酶制剂
    可弥补断奶活体内消化酶活性下降,提高饲料的消化率,使日增重提高11%。最成功的酸制剂是植酸酶。
    四、使用下列促生长剂和饲料添加剂
    1、抗生素:能提高仔猪的成活率,增重速度和饲料利用率。用量为每吨饲料加40克,高的可达每吨100-250克。
    2、补加高水平的铜:具有明显的促生长效果,并能提高饲料转化率。添加量为万分之二至二点五。高水平的铜与抗生素有协同作用。两者合用可使平均日增重和饲料转化率分别比两者单独使用提高18%和8%。
    3、使用高锌:具有添加高铜相类似的作用。可提高日增重15%-20%和日采食量10%-13%。添加量为0.3%,用高锌日粮饲喂时间不可超过两周。原因是两周后效果迅速下降和肝中锌的累积会迅速增加。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