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慎用水生饲料喂猪
时间:2003/9/1 14:40:00  作者:梁浩然     编辑:梁浩然   阅读:706次  语音编码:08273
    水葫芦、水花生、水浮莲及绿萍等水生饲料营养丰富,是猪的好饲料,但长期饲喂,猪易感染姜片吸虫、蛔虫等寄生虫疾病,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

    一、对水生饲料生长地进行消毒。用1∶5000的硫酸铜溶液或0.1%的石灰水对水生饲料着生的塘库进行消毒,以杀灭传播姜片吸虫的中间宿主——扁卷叶螺。给水生饲料施的农家肥要腐熟,以避免其中携带某些寄生虫卵或病原微生物。
    二、将水生饲料发酵。水生饲料不宜生喂,要经过发酵,以杀灭虫卵后再用来喂猪。其发酵方法是:把水生饲料淘洗干净,晾干后切碎,加入谷糠、麸皮等,最后按3%~5%的比例加入酒曲和少量水拌匀,堆积发酵2~3天。下一次发酵时可不必加酒曲,只需用少量发酵好的饲料做种用就可以了。
    三、定期对猪进行驱虫。每隔两个月给猪投喂一次驱虫药,按每公斤体重10毫克的剂量将药拌入饲料中,猪空腹时一次喂完。或用精制敌百虫片,按每公斤体重0.1克的剂量将药拌入饲料中,猪空腹时一次喂完。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