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养殖技术
怎样饲喂多产仔猪
时间:2004/2/9 14:13:00  作者:林建民     编辑:林建民   阅读:684次  语音编码:08278
    1、强弱隔离
    将整窝仔猪一分为二,健壮的与弱小的各分一窝,这样可避免争食。
    2、按时轮换
    一窝装于箩筐内,另一窝留给母猪哺乳,每隔1-2小时轮换一次,按此坚持一周后,再每隔3-4小时轮换一次。30日后,隔4-5小时轮换一次。同时,要经常清理箱内或筐内的污草粪便,保持窝内清洁保暖。
    3、及早诱食
    仔猪出生7天后,可用优质颗粒乳猪料引诱仔猪开食。先将饲料颗粒放在掌上,递到仔猪嘴边,让其舔食,如此经过2-3天的调教后,仔猪可在食槽内自由采食。饲料宜干喂,不可加水调糊饲喂,以免影响效果。
    4、防治白痢
    在仔猪出生30日内,每天用1-2匙畜用土霉素粉拌食饲喂母猪,能有效防治仔猪白痢。若发现有仔猪白痢,应立即用磺胺唑片(药片上印有“SMT"字样),一次2片研细兑水2汤匙灌服,一般灌2次即愈。
    5、早期断奶  
    母猪在产后40日,乳汁分泌逐渐减少。若弱和强两窝仔猪重量悬殊,可将健壮且重量大的一窝关在箩筐内或木箱中断奶,单独在筐或箱外喂食排便,再将弱小的一窝留给母猪继续哺乳10-15天,即可达到两窝同等重量的效果。在分窝至满2个月时间内,最好不要让其合群,以免咬架。
    6、防疫治病
    仔猪在40日龄内应注射一次三联苗和仔猪副伤寒疫苗。注意观察仔猪生长情况,一旦发现病情应抓紧对症治疗。按期注射或灌服各种疫苗,定期检查卫生结合圈内消毒,保证仔猪健康成长。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