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番茄 >>  病虫害防治
番茄青枯病无公害防治技术
时间:2009/5/13 10:59:00  作者:于峰     编辑:于峰   阅读:2225次  语音编码:00965
  (1)选用抗青枯病品种。如抗青19号、夏星、粤红玉、湘番茄1号、L402、秋星、湘引等抗病品种。
  (2)精选种子,播种前进行粒选。挑选无虫蛀、无霉变、无机械损伤的饱满种子。
  (3)轮作。实行与十字花科或禾本科作物4年以上轮作,有条件的地区,最好与禾本科作物进行水旱轮作,以降低土壤中的含菌量。
  (4)改良土壤。青枯病病菌喜欢偏酸性的土壤,因此,可结合播前整地,每亩施入熟石灰100~150千克,改变土壤酸碱度,既可减轻青枯病的发生,又可增加钙素营养。
  (5)消毒处理。及时清除病残体和发病植株,并撒生石灰消毒。
  (6)加强栽培措施。采用配方施肥技术,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或草木灰,增施磷、钙、钾等有效营养元素。进行高畦栽培,避免大水漫灌、培育主茎和侧枝短粗、维管束直径大的壮苗。从花期开始,增施硼素和锰素,以促进维管束的生长。
  (7)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浓度为200毫克/千克的农用链霉素喷布根周围,每亩用50~60千克,隔10天喷1次,连喷2~3次。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