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禽养殖 >>  >>  疫病防治
家禽个体免疫接种的方法
时间:2019/3/20 7:47: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73次  语音编码:44485
 一、肌肉注射法  种禽和产蛋禽开产前接种各种灭活疫苗常用此法。注射部位常取胸肌、翅膀肩关节四周的肌肉或腿部外侧的肌肉。胸肌注射时应注意斜向前入针,以防插入心脏或胸腔,腿肌注射时要防止刺伤腿部神经。 
  二、点眼、滴鼻法  疫苗从呼吸道进入体内,对于雏禽可避免或减少疫苗病毒被母源抗体中和,刺激其产生局部免疫,效果好,是目前最好的免疫方法之一。适用于新城疫Ⅱ系、Ⅳ系、C-30、传支H120等疫苗的免疫,新城疫首次免疫一般采用此法。

  操作:将疫苗用生理盐水稀释,操作者左手握住雏禽体,用拇指和食指夹住其头部,右手持滴管将疫苗滴入家禽眼鼻内各一滴,待疫苗进入眼鼻后,将家禽放开。

  三、刺种法  此法一般适用于鸡痘疫苗接种。

  操作:将1000羽份的疫苗稀释于4-5毫升的生理盐水中,摇匀。助手一手握住鸡双腿,另一手握住一翅,托住背部,使其仰卧,操作者左手握住鸡另一翅尖,右手持接种针或钢笔尖蘸取疫苗,刺种于鸡翅内侧无血管处的翼膜内,小鸡1针,大鸡两针。刺种后5-10天检查,如果无结痂应重新接种。

  四、涂肛或擦肛法  此法一般仅用于接种传染性气管炎的强毒性的疫苗。

  操作:将1000羽份的疫苗稀释于30毫升的生理盐水中。助手将家禽倒提,用手握腹,使肛门黏膜翻出,操作者将一滴疫苗直接或用尖毛笔蘸取疫苗涂擦肛门。

  五、皮下接种法  此法主要用于1日龄马立克氏病弱毒疫苗直接及小龄灭活疫苗的接种。

  操作:操作者一手握住雏禽,使其头朝前腹弯下,食指与拇指提起头颈部背侧皮肤,右手持注射器由前向后从皮肤隆起处刺入皮下,注入疫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