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禽养殖 >>  >>  疫病防治
一例鸡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的诊疗
时间:2019/3/20 7:50: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55次  语音编码:44487
 发病情况
  近期河北省沧州市陈嘴乡陈嘴村大多数养鸡户所养蛋鸡和肉鸡相继发病。其特点如下:
  (1)发病鸡不分品种,尼克、迪卡、白洛克、罗曼等。
  (2)本次发病鸡年龄为20日龄~52日龄肉鸡,5月龄以上的产蛋鸡。
  (3)呈地方流行性,该村多家养鸡户都出现此疫情;其中两家,刚注射完新城疫疫苗的第2天整群发病。本次病程延续半月之久,20日龄~35日龄的小雏,发病率达80%,其死亡率近40%;40日龄~52日龄的小鸡,死亡率为17%;产蛋鸡死亡率为0.6%,产蛋量明显下降,产软壳蛋的鸡增多。
  临床症状
  雏鸡突然出现打喷嚏、流眼泪症状;当时认为是感冒,未引起高度重视,不到两天就波及全群,发病率达50%以上。表现精神沉郁,拱背,翅膀下垂,厌食,怕冷;咳嗽喘息,有的张口呼吸;排白色稀便,粪便中含有大量尿酸盐;病鸡脱水,消瘦明显,腹部呈青紫色;产蛋量下降,产软壳蛋、畸形蛋,蛋黄和蛋清分离,个别鸡出现腹泻。
  病理变化
  气管黏膜表面附有淡黄色、黏稠样分泌物,气管环自上而下充血潮红。肺瘀血,呈暗紫红色,有的气囊变厚、不透明。有的在心包、肝脏表面有石灰样白色粉絮状物。主要变化是肾脏肿大,比正常的增大1倍~2倍以上,苍白,质地变脆,呈黄色或黄白色,表面呈花斑状,肾小管尿酸盐沉积,输尿管变粗,显著扩张,里面被白色的尿酸盐结晶所充满。
  预防
  本病尚无有效的药物治疗,加强饲养管理,增强非特异性的防御能力,提高特异性免疫能力至关重要。(1)注射疫苗,常用弱毒苗有H120、H52、H94、N28/86、Ma5等,其中H120毒力较弱,对雏鸡安全;H52毒力较强。灭活油苗,对各种日龄的鸡均可使用。(2)加强饲养管理。呼吸道传染病多在春冬寒冷季节发生,与鸡舍内空气流通有密切关系。在自然通风的条件下,饲养密度也是有严格规定的,平面饲养要求每平方米养10周龄以内的鸡9只~10只,10周龄~20周龄的为7只~8只,产蛋鸡为5只~6只。该村多采用地面平养方式,饲养密度较大,每平方米近18只,鸡舍内氨气味很大,这是呼吸道致病的应激因素。
  治疗
  对因疗法 本病是病毒感染,治疗时常使用抗病毒、提高免疫力的中药,如七味黄芪或速效囊病宁,按推荐剂量集中饮水,连用5天。
  对症疗法 发现鸡传支肾型时,要及时饮用健肾消肿药,并在饲料中添加0.5%小苏打,连用3天。
  控制继发感染 本病虽是病毒性疾病,但极易与霉形体、传染性鼻炎、大肠杆菌病、球虫病等病原混合感染,使病情加重,故临床常用速服康、呼美佳,按推荐剂量饮水,每天1次,连续用药3天。
  疫苗免疫 一旦发现本病,要在伤亡率低于10%的情况下,紧急免疫相关的传支疫苗,对尚未发病的鸡群也要紧急免疫。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