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禽养殖 >>  >>  疫病防治
家禽给药的有效途径
时间:2019/3/20 7:58: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70次  语音编码:44489
  气雾给药
  气雾给药是家禽有效给药途径之一,它是充分利用家禽独特的气囊功能特性,促进药物增大扩散面积,从而增大药物吸收量。使用时应注意控制雾粒的大小,防止出现不良反应。雾粒的大小主要由喷雾器的设计功能和用药距离所决定,如雾粒过小,其与肺泡表面的黏着力小,容易随呼气排出,影响药效;但若雾粒过大,则易引起家禽上呼吸道炎症。有试验证实,进入鸡肺部的雾粒直径以0.5微米~5微米最合适。
  拌料给药
  药物与饲料混合时,必须搅拌均匀,尤其是一些安全范围较小以及用量较少的药物,一定要混合均匀。为保证药物混合均匀,通常采取分级混合法,即先把全部用量的药物加入到少量饲料中,充分混合后,再加到一定量的饲料中,再充分混匀,然后掺入所需的全部饲料中。大批量用药更需多次逐步分级扩充,以达到充分混匀的目的。
  饮水给药
  用饮水方法给药的药物一般是水溶性好、不易破坏,而对于一些易破坏、失效的药物如疫苗,应要求家禽在一定时间内饮入定量的药物,以确保疗效。为此,用药前应让鸡群停止饮水一段时间。一般夏季1小时~2小时,冬季3小时~4小时,然后换上加药的饮水。同时应注意饮水糟面积是否够用,防止部分家禽饮不到水。另外,为避免药物副作用及促进药物更好发挥有效作用,还应注意一些基本知识,如用鸡传染性法氏囊弱毒疫苗进行饮水免疫时,不应使用含有漂白粉的自来水,不宜使用金属饮水器,在溶液中加入0.5%的脱脂奶粉可提高疫苗的使用效果。
  药溶给药
  按药溶比例配好药溶溶液,使家禽局部药溶或洗澡。适用于杀灭体外寄生虫或体表消毒的用药。药溶时要注意让禽的头部露出水面,防止窒息、死亡或中毒。
  喷洒或熏蒸给药
  用于带禽消毒或代替药溶。喷洒可用喷雾器喷雾或直接喷洒。熏蒸时要预算好用药量,放入室内,关闭门窗一定时间后再开窗通风。如高锰酸钾熏蒸消毒等。
  经口直接给药
  直接把药液或药片滴(放)入口腔吞咽的给药方法。适用于不能群饲,又不能注射的给药,主要针对个体治疗,如不溶于水的片剂、液体剂拌料时的给药。
  滴眼和滴鼻
  是通过眼结膜或呼吸道黏膜使药物进入禽体的方法,适用于弱毒疫苗的免疫接种。
  注射给药
  皮下注射法 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颈中线的皮肤,向上提,使之形成一个“囊”,注射针头自头部插入体部,并确保针头插入皮下时注入药液。如马立克疫苗皮下免疫注射等。
  肌肉注射法 选择翼内侧、胸肌或腿部肌肉注射。如肌注法接种疫苗、药物治疗等,刺激性大的药物要深部肌注。
  静脉注射法 选翅膀中部羽毛较少处的腋下静脉注射。如珍禽的治疗、中毒急救等。
  嗉囊注射法 把药物直接注入嗉囊内,主要用于个体治疗,适用于须经消化道用药但进食、饮水困难的病禽,直接把药物注入嗉囊内经消化道吸收,如注入消化酶刺激性药物等。
  种蛋给药
  熏蒸法 即将种蛋用挥发性消毒剂熏蒸消毒,以达到消毒种蛋、预防疾病的目的。如甲醛-高锰酸钾熏蒸消毒。
  浸泡法 即将种蛋浸入一定浓度的药液中,使药液浸入蛋内起到消毒、防病作用。如种蛋入孵前用0.02%高锰酸钾水溶液浸泡消毒等。
  蛋内注 射法即通过种蛋的气室,把药物注入卵黄囊或蛋白内,以治疗胚胎疾病的给药方法。如将庆大霉素、泰乐菌素等药物注入种蛋,防止某些细菌性疾病垂直传播。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