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禽养殖 >>  >>  疫病防治
家禽肾肿的原因剖析
时间:2019/3/20 8:00: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50次  语音编码:44491
  临床上引起家禽肾肿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的有以下几方面。 

    一、营养性因素  


    1.饲料中蛋白质含量过高豆粕、鱼粉、肉骨粉、动物内脏等含蛋白质较高,蛋白质在体内可转化为脂肪和核酸,而核酸进一步分解,最后以尿酸的形式排出体外。若日粮中蛋白质含量过高,核酸分解的能力超过机体排出能力,大量的尿酸盐就会沉积,引起肾肿,严重的引起痛风。 

    2.饲料中钙盐含量过多 日粮中贝壳粉、骨粉超出机体的吸收和排泄能力,大量的钙盐就会从血液中析出,沉积在肾脏,引起肾肿。 

    3.饮水不足 高温季节或长途运输造成机体脱水,机体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而造成尿酸盐沉积。 

    4.维生素A缺乏 维生素A具有维持上皮细胞完整性的功能,若日粮中维生素A缺乏,肾小管细胞完整性就会受到破坏,造成肾小管的吸收和排泄障碍,而导致尿酸盐沉积。 

    二、中毒因素 

    1.药物对肾脏的损害 磺胺类、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等在体内通过肾脏进行排泄,对肾脏有潜在的毒性作用,若长时间、大剂量使用会造成肾脏的损伤。尤其磺胺类药物,很容易在肾中析出晶体,沉积在肾小管、输尿管中。 

    2.霉菌和植物毒素 污染的饲料引起中毒,如桔霉素、赭曲霉素和卵孢霉素都具有肾毒性,同时引起肾功能改变。 

    3.尿素中毒 目前,一些不法商贩和厂家为了提高鱼粉或饲料的蛋白质含量而搀假,甚至有些养殖户误认为,在饲料中添加尿素,可以提高肉鸡生产性能,而尿素的分解产物氨气进入血液,当其超过肝脏和肾脏等器官的解毒和处理能力时,将对肝、肾造成损害。同时直接吸收的尿素,在体内酶的作用下,形成尿酸排出体外,过量就会引起肾脏的尿酸盐沉积。 

    4.小苏打中毒 碳酸氢钠常在高温季节蛋鸡饲料中添加,但大剂量或小剂量长时间应用,会导致鸡的肾炎,甚至痛风,雏鸡的敏感性更高。 

    5.中药木通中毒 木通虽有降水利尿作用,但近年研究发现木通的肾毒性特别大。 

    三、疾病因素 

    1.传染性囊病 发病鸡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管腔扩张,管腔内有异染性细胞和均质性物质构成的管型,间质有单核细胞浸润、充血,肾功能下降,引起尿酸盐在肾脏沉积。 

    2.肾型传染性支气管炎 感染鸡由于肾小管变性甚至坏死,间质内有多量淋巴细胞、浆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有时可见纤维组织增生,导致肾小管内充满尿酸盐。 

    3.禽病毒性肾炎 是一种在肾细胞内增殖的肠道病毒,可在肾皮质出现炎症病灶,肾小管上皮细胞变性和坏死脱落,并有明显的增生现象,导致肾功能衰竭,继而发病。 

    4.鸡白痢杆菌病 当鸡群感染鸡白痢沙门氏杆菌后,肾脏作为其靶器官之一受侵害,出现肾脏肿大、瘀血,输尿管中有尿酸盐沉积。表现排白色稀便,雏鸡甚至出现糊肛、脱肛等症状。 

    5.鹅球虫病 鹅球虫中截形艾美球虫寄生于肾小管上皮,引起肾小管肿胀,内含大量球虫卵囊、崩解的宿主细胞和尿酸盐,并不是单一的尿酸盐沉积。 

    6.马立克氏病 发病鸡肾脏各组织有淋巴细胞、浆细胞以及少量巨噬细胞等大量的单核细胞增生、浸润。由于受肿瘤细胞的压迫或挤压,肾功能急剧下降。 

    总之,在临床上应注意分析肾肿的原因,一定要找出发病的诱因,从根本上消除致病因素,然后再配以药物治疗。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