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病虫害防治
葡萄开花前后常见错误做法
时间:2019/5/14 8:16: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财网葡萄通  编辑:wfr  阅读:153次  语音编码:44982
    葡萄开花前的管理是一整年的重点,管理不好会影响葡萄的产量甚至影响树势。今天给大家总结了一下开花前后常见的错误做法,供大家参考。

一:用药问题
    很多种植户为了节约成本,只重治疗,在开花前没有看到病害的潜伏问题,没有进行预防,导致进入花期后发生病害,而开花期又不方便打药,进退两难。

    当然开花前的病害预防也不是盲目用药,有很多进行了预防,但还是发生了病害,是因为没有了解自己原因的实际情况(很多葡农都有类似问题)。花前病害防治需要根据自己往年的发病规律进行防治,所以在种植过程中每一个人都要总结出自己的规律。

    另外,农药喷施得不够细致,喷施不到位,药剂选择不当等,也会造成防治效果不好。

二:花期病害
    在栽培过程中,即使用了预防措施,也有可能会在花期发生病害。花期的病害可能是花前用药不到位,或者花期天气温度变化问题,引起一系列病害。

    一般花期会发生灰霉病、穗轴褐枯病等病害,引起烂花序等问题,需要使用嘧霉胺、异菌脲、啶酰菌胺等控制病害(常见药剂如巴斯夫凯泽、先正达的卉友、富美实的扑海因等),但是对葡萄授粉会造成一定影响,建议避开开花期再使用。

三:葡萄大小粒
    在花前氮肥使用过多,导致新梢旺长;锌,硼缺失,影响葡萄坐果和膨大;上年激素类产品使用过量,影响花芽分化,也会导致大小粒。

四:随意追肥问题
    我们应该都知道,肥料并不是越多越好,很多土地现状都是用肥过量。可是很多种植户还是因为各种原因盲目加量使用。

    葡萄在坐果后葡萄对磷钾肥的需求量较高,但是磷和钙有拮抗作用,所以胡乱用肥并不能有效的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而且容易产生肥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