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葡萄拉花注意事项
时间:2019/5/14 8:18: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财网葡萄通  编辑:wfr  阅读:119次  语音编码:44983
    对于葡萄拉花,相信很多朋友们也不是很清楚,今天就给大家说说关于葡萄拉花的内容。

    葡萄拉花又叫拉穗。葡萄拉花能提高坐果率,降低果实紧密程度,增大果粒。拉花拉的早花序会长,拉的晚效果不明显,在花前两周左右,花序长到7-15公分时再进行拉花效果最好。

    虽然葡萄拉花有诸多好处,但也不是所有品种都能用。大果粒型、紧穗型、坐果率高的品种,像红地球、夏黑、美人指、户太等都可以拉花,而坐果率差、长势强的葡萄品种像巨峰、玫瑰香、蓝宝石、红宝石就不适宜拉花,一些气候普遍湿热地区的葡萄也不适宜拉花。

    在拉花之前一定要弄清楚自己的品种能不能拉,在进行拉花,否则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例如红宝石,盲目拉花会使葡萄出现僵果、大小粒现象,导致产量直线下降。

    葡萄拉花是在花前两周左右,花序长到7-15公分,整体温度要控制在二十度左右是进行的,那葡萄拉花具体该如何操作?

    第一种:通过肥水管理来拉花。在花前15天左右,用尿素加上一些海藻酸、腐植酸、氨基酸等等的植物生长剂,按照一定比例配成水溶液,淋施在葡萄生长根系附近,促进葡萄根系吸收。这种方法需用人工,相对比较安全,但速度慢、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

    第二种:运用化学药剂进行拉花。葡萄花序长到7-15公分,果穗脱离叶片后开始进行,花前十天结束使用,这期间用药越早、效果越好。用药剂奇宝、赤霉酸和水按一定比例配成水溶液,装进大口容器对花序进行大面积浸染,或直接装进喷壶进行喷施花序。这种方法见效快、受环境因素较小,但人工浸染时费时费力,且药剂比例不容易把握。

    葡萄拉花时要时刻注意天气情况,不宜气温过高时或阳光直射时进行,以免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一般选择清晨或者傍晚进行拉花操作。其次在拉花之后,果穗、枝梗距离变大,比较容易患病,要提前喷施药剂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另外拉花是为了提升坐果率,一定要做好葡萄保果技术。同时在梳理果穗时要掐尖去尾,减少疏果量。

    葡萄拉花说来容易做起来难,朋友们在拉花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注意注意事项,规避不良操作,希望大家都能种出高品质、高产量的葡萄。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