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黄瓜 >>  病虫害防治
黄瓜乙烯利药害如何补救
时间:2019/5/14 8:46:00  作者:未知  来源:新农技术  编辑:wfr  阅读:158次  语音编码:44989
    乙烯利是一种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能增加雌花数,但使用浓度过高,会导致幼苗生长停滞,出现花打顶或形成僵苗。黄瓜受乙烯利药害,可以通过补充肥水、提高棚湿、激素调节三项措施补救。

  补充肥水。药害发生后,根据受药害程度及时增施速效氮肥,同时增加灌水次数,保证肥水供应充足。

  提高棚温。正常情况下,黄瓜幼苗期温度白天控制在25-28℃,夜间控制在13-15℃。出现药害后,白天棚温提高到30℃左右,夜间保持原来的温度,以促进幼苗生长和雌花继续分化。

  激素调节。黄瓜4叶1心期,施用乙烯利的浓度大于200毫克/升即发生药害,发生药害后,可以立即喷施20-5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调节,隔7天再喷一次,一般15天左右能恢复正常生长。

  正确使用乙烯利:黄瓜苗龄在1叶1心时各喷1次药液,浓度为200-300毫克/千克,增产效果相当显著,浓度在200毫克/千克以下时,增产效果不显著,高于300毫克/千克,则幼苗生长发育受抑制的程度过高,对于提高幼苗的素质不利。经处理后的秧苗,雌花增多,节间变短,坐瓜率高。据统计,植株在20节以内,几乎节节出现雌花。此时植株需要充足的养分方可使瓜坐住,长大,故要加强肥水管理。一般当气温在15摄氏度以上时要勤浇水多施肥,不蹲苗,一促到底,施肥量要比不处理的增加30%-40%。同时在中后期用0.3%磷酸二氢钾进行3-5次的叶面喷施,用以保证植株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对养分的需要,防止植株老化。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