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畜养殖 >>  >>  疫病防治
牛网尾线虫病
时间:2019/5/20 7:59: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82次  语音编码:45033
牛网尾线虫病是由胎生网尾线虫寄生于牛等动物的呼吸器官而引起的一类线虫病。胎生网尾线虫主要寄生于牛等动物的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主要引起患牛的呼吸系统症状。我国西南的黄牛和西藏的牦牛多有此病发生,常呈地方性流行;牦牛常在春季牧草枯黄时大量地发病死亡,是牦牛春季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 病 原

  寄生于牛体内的主要是胎生网尾线虫,其虫体乳白色,呈细丝状,雄虫长40—55毫米,交合伞发达,交合刺也为多孔性构造;雌虫长60—80毫米,阴门位杀虫体中内部位,虫卵呈椭圆形,内含幼虫,大小为82—88微米x33—39微米。寄生于牛体气管、支气管内的网尾线虫的雌虫产出含有幼虫的虫卵;当患牛咳嗽时,被咳到口中咽入胃肠道里;虫卵中的第一期幼虫孵出后随牛之粪便排体外;幼虫在适宜的条件下经3周左右发育成具有感染能力的第三期幼虫;这种幼虫被牛吞食后沿血液循环经心脏到达肺,逸出肺的毛细血管进入肺泡,再移行到支气管内发育成为成虫。

(二) 症 状

  最初出现的症状为咳嗽,初为干咳,后变为湿咳,咳嗽的次数逐渐频繁;有的发生气喘和阵发性咳嗽,流淡黄色的黏液性鼻液。体温有时升高到39.5—40℃,食欲减少或消失、消瘦、贫血,放牧时落群,精神不振,呼吸困难。听诊有湿哕音,在8-9肋间有浊音。严重者常导致肺泡性及间质性肺气肿,表现为吃力的咳嗽及严重的呼吸困难;后期卧地不起,口吐白沫,多经3—7日左右窒息死亡。

(三) 诊 断

  根据临床症状,特别是牛群咳嗽发生的季节和发病率,可考虑是否有线虫感染的可能。用幼虫检查法,在粪便、唾液或鼻腔分泌物中发现第一期幼虫,即可确诊。剖检时在支气管、气管中发现一定量的虫体和相应的病变时,亦可确认为本病。

(四) 防 治

  本病的预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加强饲养管理,合理补充精料,以增强牛体的抗病能力,从而达到减少寄生数量和缩短寄生时间的目的;②应将犊牛与成年牛分群饲养或分群放牧,以避免接触感染幼虫;③对粪便及时堆积发酵处理,以免虫体污染外界环境;④放牧期间要做好普查和定期驱虫工作;⑤发现病牛,及早确诊,及时治疗。

  牛网尾线虫病治疗可选用以下药物:①海群生(乙胺嗪),牛按每千克体重50毫克,一次口服;②左旋咪唑,按每千克体重7—8毫克,肌肉或皮下注射;③丙硫咪唑,按每千克体重10~20毫克,口服④氰乙酰肼,按每千克体重17.5毫克溶于少量温水中,一次灌服,也可拌入少量精料口喂服;或按每千克体重15毫克,配成10%溶液,皮下或肌肉注射;该药宜现用现配。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