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蔬菜换茬季 接收苗子要警惕
时间:2019/6/4 8:21:00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蔬菜报官微  编辑:wfr  阅读:107次  语音编码:45129
俗话说“苗好收三成”,健壮的苗子是蔬菜高产优质的基础。眼下进入6月份,又到了蔬菜换茬高峰期,随着蔬菜工厂化育苗的快速发展,当前大多数菜农都是从苗厂订苗,但是现在育苗厂大小不一,育苗水平也参差不齐,为避免订到“问题苗”,影响蔬菜的种植效益,菜农在接收苗子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问题苗”的辨别
    育苗工厂生产的苗子看起来整齐一致,比较健壮,很多菜农核对一下数量就接收了,却忽视了苗子的一些细节,结果苗子定植后出现萎蔫、病害甚至死棵等问题,降低了种植效益。
高脚苗:高脚苗其实就是徒长苗,主要表现在下胚轴较长,轴径较细,子叶偏小,给人以头重脚轻的感觉,当浇水频繁,水分充足的夏季或者在光照不足,温度较高的连阴天,容易出现。高脚苗抗逆性差,定植后遇到不良天气很容易影响生长生长,甚至发生死苗现象。例如番茄高脚苗,茎秆细长、叶片狭长而薄,长势偏弱,这样的苗子定植后,往往造成第一穗花分化晚,开花少,畸形花多。
    小老苗:夏季因温度高,苗子容易发生徒长,于是育苗厂往往喷施控旺药来抑制苗子生长,同时提高苗子的“卖相”,使苗子茎秆促壮,叶片厚且颜色浓绿,但控旺药剂用量大了或使用次数多了,就会使苗子变成小老苗,表现为植株矮小,茎秆拔节紧密,根系发黄不发达,虽然苗龄不大,但看似如同老苗一样,定植后缓苗慢,前期产量低,并且很容易出现早衰现象。
假成活苗:是指接穗与砧木的切面没有愈合在一起,但接穗却表现出新叶增长,茎加粗等一系列嫁接成活苗的特征,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正常状态,成假成活状。假成活苗的苗穗生长速度慢,在晴天的中午前后,高温强光时很容易出现萎蔫现象,且萎蔫后不容易恢复。定植后遇不良天气,极易死棵。
    病虫害苗:当前多数苗子从播种到销售要经过30-40天左右的时间,虽然育苗基质中加入了杀菌剂,育苗厂平时也喷洒杀菌剂防病防虫,但是在夏季高温高湿条件下,很多病虫害处于“隐症”状态(或者已经处于发病初期),拉到菜农棚内后定植后,环境突变,正是苗子容易感病的时候,处于“隐症”病虫害很可能就会“暴露”出来,导致定植后大面积发病,从而影响苗子的正常生长。

擦亮双眼 拒收“问题苗”

    在集中定植换茬季,要想避免出现损失和纠纷,菜农接收苗子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把关,注意检查苗子的状况,一旦发现“问题苗”,当场拒收,千万不要碍于情面收下,否则日后出现问题,追悔莫及。
    仔细查看苗子外观:先从整体上看,苗子大小要整齐一致,高度适中,没有缺棵以及高矮不平。然后再细看植株的“干净度”,保证叶片正面背面、茎秆上都没有病斑、药害斑、害虫及虫卵等,并且叶片无畸形、表皮油亮,叶色应该是绿中带黄,子叶完整,厚实,片大,茎秆较为健壮,粗细均匀,过细的苗子以及叶片黄化、老化有病斑的苗子,后期的缓苗和花芽分化都会受影响,不建议菜农接收。
    检查根系:随机拔出几棵苗子查看根系生长情况,若看到根系粗壮,颜色嫩白,毛细根多,这样的苗子才是健壮的好苗子。若发现有发黄的根系,则定植后浇水必然受沤根影响,根系弱,易染病。此外,查看根系时,还应注重根的可拉性。对于可移栽的穴盘苗,浇水后应有一定的可拉性。也就是说,穴盘内的根系 发展能够充分把基质聚在一起完好地拉出,然后一同移栽。通常情况下,所有穴盘苗在移栽和运输前一周左右应该是可以拉出的,否则根的生长就滞后了。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