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桃树夏季修剪你会吗?
时间:2019/6/11 8:12: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35次  语音编码:45191
    桃树生长旺盛,应充分运用夏季修剪技术,以缓和树势,提前结果。桃树第一次夏剪从萌芽后到新梢生长初期,进行抹芽、摘心处理。第二次夏剪应在5月中旬至6月中旬,进行摘心、拉枝、疏枝等。第三次夏剪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对徒长旺枝和摘心后发出的副梢反复摘心,疏除不当枝和过旺枝。具体做法如下:

    (1)抹芽。将主干、主枝整形带和主枝基部15公分内的萌蘖和同主枝并生、重叠的嫩芽、嫩梢,及时抹除或剪除,以免影响骨干枝的生长。

    (2)摘心。摘除枝条顶端幼嫩部分,加速整形,促进成花。一般进行3次,5月中旬至6月上旬对长度在30公分左右的旺梢摘心,6月下旬至7月上旬对未停长的旺梢继续摘心,8月下旬至9月上旬剪去主、副梢顶端的嫩尖,使枝条发育充实,提高成熟度。对旺树、旺枝可早摘多摘,反之弱树、弱枝可迟摘、少摘或不摘。

    (3)拉枝。一般在5~6月进行,这时枝干较软,容易拉开定形,通过撑、拉、别、坠、压等方法加大枝条角度、缓和生长势、改善透光条件、促进花芽形成,增强果实品质。主枝开张角度以70°左右为宜。

    (4)拿枝。对直立强旺的新梢,在距基部10~15公分处,用左手固定下部,右手捏着上部轻揉,待木质柔和后,将上端曲向空隙处,促使上部形成花芽,下部萌发副梢,为培养结果枝组创造条件。

    (5)疏枝。5月中旬~6月中旬,幼树和结果期树下部枝梢过密时,应疏去过密技、下垂技和竞争枝,使结果枝在结果的同时,抽生健壮的新梢。一般采用疏密留稀、疏强留壮,使各枝间不重叠、不交叉,重点加强结果枝组的修剪。

    (6)扭梢。桃树扭梢多用于改造徒长枝为结果枝,同时能改善树体的光照条件,凡在主枝延长枝上的过旺新梢和树冠上部抽出的旺梢及冬季短截后剪口旁抽生的强梢等,都应进行扭梢,扭梢时期以新梢长到30公分左右尚未木质化时为宜,扭梢部位距枝梢基部5~10公分处,将直立的徒长枝扭转180°,使向上生长扭转为向下。

    (7)环剥。在5月中旬~6月中旬,主要对辅养枝以及直立枝组和因生长过旺未结果的树进行环剥,以增加伤口上部的营养积累,提高花芽质量和结实能力。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