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桃果硬核期肥水管理失误导致发软裂核
时间:2019/6/11 8:15: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29次  语音编码:45192
    近年,陆续有桃农反应,刚成熟的桃,桃尖、腹陷处发软,严重的整个桃硬度不够,影响销售。

    实地调查中发现,除了个别桃园是缺钙导致外,大多数与不当肥水有关。

    桃掰开后,桃核裂开,桃仁严重不饱满,桃仁已经发霉。这正是桃果发软的原因所在。

    在桃果发育过程中,有一个重要时期,叫硬核期。硬核期的发育特点是,果肉发育暂时停止或者迟缓,养分集中供应桃核。

    在管理上,硬核期尽量控肥控水,如果浇水量过大或者氮肥施用量大,打乱了果实发育这个规律,果肉发育争夺养分较多,造成桃核因养分不足而硬化度差。硬核期后,果实进入第二次迅速膨大期,果肉膨大产生的拉力,会使硬度差的桃核裂开。桃核裂开,桃仁失去了保护,会提早死亡甚至发霉。

    桃仁中含有较多的赤霉素,就像心脏一样,能调配养分,保证桃果健康正常发育。一旦桃仁提早死亡,桃果必然会“早熟”发软。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桃子只要水多,果个必然大。但一定要科学合理浇水,硬核期一定不要过量浇水,否则,一旦桃果提早发软,必然事与愿违。(缘乡情浓)

桃缩果防治
 
    桃缩果病在桃园中为一种毁灭性虫害,果实皱缩直接影响产品质量,降低经济价值。此病发病较早,落花后的两周即5月中旬才缓慢下来。防治方法为:

    农业措施:合理负载量,发现少量病果及时摘除,此外除常规的水肥管理外,做好夏季整形修剪,保证内膛枝条接受更多的阳光,促使枝条健壮,芽多丽饱满。冬季修剪时须剔除因瘿螨为害丽形成的纤细而干枯的枝条,减少病原基数。早春、结果期合理灌水适期追肥,保证开花、授粉良好.果实生长期营养充分,实现丰产、优质、高效。
 
    农药防治:萌芽前喷5波美度石硫合剂,消灭出蛰的越冬瘿螨。开花前喷石硫合剂和硫磺悬浮剂。花期喷施硼肥,开花后(4月下旬至5月上旬)喷一次杀虫杀螨剂,果实生长初期(6月中下旬)再喷一次杀虫杀螨剂,大家可以应用高含量高阿维菌素,45%联肼乙螨唑,螺虫乙酯等进行防治。从而达到控制瘿螨危害的目的。秋季彻底清园,以减少越冬基数。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