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梨树夏季管理技术要点!
时间:2019/6/11 8:28: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21次  语音编码:45195
肥水管理
 
    科学合理的施肥,是梨树生长、结果、丰产的基础。
 
    1、幼树施肥。6月10日左右追肥一次,尿素50克每株根施。第二年即将投产的幼树,在5、6两月追肥时,加入磷钾肥,如过磷酸钾,硫酸钾,以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新梢的成熟度,为来年投产打下基础。
 
    2、结果树施肥。5月中旬施壮果肥,促进果实膨大,以磷、钾型复合肥为好,亩用量40-50公斤,深度20公分,施后及时灌水覆土。

夏季修剪
 
    幼树通过拉枝、培养结果树形,结果树全面推行夏季修剪,达到控制树冠高度,维持丰产树形,调节光照和通风,控制夏梢生长,促进花芽分化的目的。夏季修剪的主要方法撑枝、拉枝、吊枝、摘心、抹芽、刻伤、环隔、扭枝、拿枝等控制夏梢生长,有利于花芽分化。

病虫害防治
 
    春末夏初气温适宜,降雨频繁,危害梨的病虫易爆发成灾。梨黑星病、黑斑病、轮纹病、梨网蝽、梨叶瘿螨和杂木虱、煤污病是造成早期落叶的主要病虫害,此外,一次性采摘也是造成早期落叶的原因之一。提前落叶是梨二次开花的主要原因。为防止二次开花,要注意分批采摘果实;采后要及时补肥;要加强病虫防治;要加强旱季灌溉和树盘覆盖。按治病不见病,治虫不见虫的原则,每15-20天喷施一次杀虫杀菌剂,但采果前一个月停止用药。
 
    1、幼果期。主要防治锈病、黑星病、轮纹病及梨木虱、梨二叉蚜、梨网蝽、梨小食心虫。一是及时摘除病叶病枝病果等,深埋或烧毁;二是喷施30%复方多菌灵500倍液防治锈病、黑星病、轮纹病;三是喷施10%歼灭乳油2500~3000倍液防治虫害,若虫害发生较重,可与10%吡虫啉混用。
    2、膨大期及成熟期。这时期主要防治黑星病、轮纹病、锈病、食心虫、舟形毛虫、锈壁虱。采取措施,一是树上绑草把诱杀梨小食心虫;二是喷施80%代森锰锌800倍液或倍量式波尔多液200倍液防治病害;三是喷施10%歼灭乳油2500~3000倍液或30%桃小灵2000倍液防治虫害。若是雨季,喷药可加入展着剂。需注意果实生长后期不要喷波尔多液,以免污染果面。
 
    根据自己果园的情况,有条件的地方建议以下配方交替使用:
 
    ①氟硅唑+阿维高氯+磷酸二氢钾。
 
    ②三唑酮+吡虫啉+敌杀死+氨基酸水溶肥。
 
    ③EM菌液+溴氰菊酯+磷酸二氢钾。
 
    3、果实套袋。套袋在落花后25—50天进行,一般在6月上旬前结束。套袋前,在认真做好疏花疏果的基础上,为防止套袋后病虫侵入果实,应在套袋前5~7天喷布杀虫防病药剂。药剂通常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加10%氯氰菊酯2500倍液或加5%阿维菌素4000倍液。如喷药10天之后,仍未完成套袋工作,需对未套袋树补喷药。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