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苹果 >>  病虫害防治
苹果树6月份管理要点及病虫防治!
时间:2019/6/11 8:32: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18次  语音编码:45196
    6月份主要防治这些病虫害:斑点落叶病、炭疽病、腐烂病、金纹细蛾、旋纹潜叶蛾、叶螨、介壳虫、蚜虫、卷叶蛾、桃小食心虫等。

    (1)6月初是防治二斑叶螨的关键用药期,可喷施5%齐螨素8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控制危害。(2)在春雨多,田间湿度大时,应注意及时喷施强力苯菌灵1000~1500倍液或灭菌灵1000倍液,防治早期落叶病和炭疽病的发生。(3)蛾类害虫多的情况下,喷施蛾螨灵2000倍液或灭幼脲3号1500~2000倍液防治。(4)蚜虫田间种群量大时,可喷施20%好年冬2000倍液、15%杀蚜净2000倍液进行防治。(5)6月初桃小食心虫越冬幼虫出土盛期,树盘地面喷48%乐斯本800~1000倍液,施药后用耙子浅耧,杀灭出土幼虫。6月中下旬当桃小食心虫卵果率达到1%~2%时,喷施30%桃小灵乳油1500~2000倍液或25%桃小一次净1500倍液、灭幼脲3号1000~1500倍液防治。(6)6月底落皮层形成期是苹果腐烂病侵染的高峰期,可对树干涂抹菌必净200~300倍或300~400倍果腐康、15%施纳宁200倍、2.12%腐殖酸铜水剂50倍、25%丙环唑300倍、21%过氧乙酸50倍,铲除病原菌。

不仅套袋前的“打底”工作很重要,套完袋后的药、肥管理也不能松懈!
 
    (1)套完袋后的7-10内一定要打波尔多液,及时杀灭树叶、枝干的病菌。波尔多液的喷布一定不能在套袋后10天以外进行,那就错过了最好的杀菌时间了。如果叶片还有黄蚜等蚜虫类出现的话,可以兑上质量好的吡虫啉或啶虫脒进行治疗。
 
    (2)波尔多液打完之后15-20天左右打上一遍清水杀菌杀虫药。清水可以加唑类药+代森锰锌+杀虫药剂。
 
    (3)套袋后(6月-7月上旬)追施有机无机复混肥+生物菌肥+微量元素。
 
    6月份追肥特别重要。此期追肥应以速效肥为主,突出钾肥和氮肥,辅助磷肥,要抓紧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尽快进行。此期施肥目的是充实顶芽,提高明年花芽质量。
    叶面喷肥:以促进花芽分化和幼果发育为目的,全树喷施2~3次液体糖醇钙肥1000~1500倍液。幼果期,细胞分裂和果皮形成需要大量的硼(缺硼直接导致果皮粗糙,严重缺硼时导致缩果病,补硼能促进钙吸收),对于中早熟品种或缺硼的富士等晚熟品种,此期还可加喷液体硼肥1500~2000倍液等,以补充营养,促进花芽分化,减轻苦痘病、痘斑病和缩果病等生理性病害。
 
    地下追肥:6月份是花芽开始生理分化的关键时期,此时追施氮肥和钾肥十分重要。施肥以速效氮肥和速效钾肥为主,适当施用磷肥,以选用硝硫基肥为宜。但幼旺树则应减少氮肥用量和灌水量,使土壤水分控制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左右,以促进花芽形成。
 
    每亩套袋12000~15000个的果园,每亩施优质复合肥40公斤+中微量元素2-4公斤;每亩套袋15000~18000个的果园,每亩施优质复合肥50-60公斤+中微量元素4-6公斤;每亩套袋20000个以上的果园,酌情加大施肥量,也可按盛产苹果园,每株施优质复合肥0.5-0.75公斤+每亩施中微量元素6-8公斤;幼龄果园酌减。
果农很辛苦,朋友们记得在右下角点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