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苹果 >>  栽培技术
苹果夏季修剪切莫走极端!
时间:2020/6/23 10:30: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30次  语音编码:47300
    合理的夏季修剪,是保证苹果优质丰产的重要技术措施。依据果树的树龄树势、树体结构、枝类比例、枝量大小、树体风光等条件,科学合理的运用各类修剪手法进行适度的修剪,让果树枝条均匀分布,达到充分利用光照、改善树体结构、调节生长势、提质增效的作用。

    但是如果在生产操作过程中,果农朋友们对某些夏季修剪的技术技巧理解不透彻,片面执行某一技术操作,就易使最终修剪的效果与事实的需求南辕北辙,让果树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

这些片面、不当的操作往往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对夏季修剪的手法理解片面,其实夏季修剪是广义的,包括拉枝、摘心、扭枝、造伤、捋枝、疏除、短截、回缩、环切等多种手法,需灵活运用。而有的果农却只是机械的运用一种手法。例如,有的摘心太重,不分长枝、短枝;不论背上背下还是两侧,不管有无空间,也不分延长枝还是竞争枝,同时也不管生长势强弱,统统摘心。
    二、不敢修剪或修剪过轻,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有的果农认为,夏季修剪易得腐烂病,树冠严重郁闭,所以不敢对果树进行修剪,这是错误的。对郁闭园要有计划的间伐。对郁闭的树需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疏除,要使透光率达到30%左右。
    三、修剪过重。有的果农过于强调树形,机械的按照树形要求,生搬硬套,修剪过重,导致枝叶量太少,漏光严重,地上地下失去平衡,加重秋梢萌发,减少了光合产物,严重削弱树势,对产量和品质产生严重影响。

苹果很受伤!你家的果袋千万别出现这种情况!

    烟台招远有一果农幼树长势很好,水浇条件良好,套袋后却出现落果现象,树上的大部分果实解开袋查看,发现有严重失水和大块黑斑现象。为此,特意咨询了现代果业技术部刘增魁老师,刘老师到现场考察后发现,该果农果园出现此况的主要原因是雇佣初学套袋人员套的苹果袋。

    很多初学套袋人员由于技术的不娴熟,以及对于苹果套袋原理的不明朗,极易出现下述两种情况。


一、纸袋没撑开,使幼果紧贴纸袋,形成了日灼伤果。

二、封口时不注意,将果实果柄折伤,造成了袋后落果。

    对此,刘增魁老师提醒广大果农及套袋操作人员,在套袋时一定学好套袋技术,认真按照操作要领去做,避免做无用功,否则得不偿失。

苹果幼果期这些病虫害一定要注意防治!

    5、6月,是幼果发育和春梢旺盛生长期(下图)。这一时期要注意防止生理落果,同时由于幼果抵抗力弱,田间不宜用波尔多液等刺激性农药,以免影响果面品质,可以喷洒一些保护膜抵制阴雨、寒冷、农药对果面的影响。

苹果幼果期病虫为害情况

    这一时期是苹果斑点落叶病、褐斑病、轮纹病、炭疽病的侵染期,是预防保护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叶螨、卷叶蛾、蚜虫、尺蠖等也会造成为害,要进行一次防治。管理上要充分调查病虫情况,了解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措施防治。

    防治斑点落叶病、褐斑病,可均匀喷施: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异菌脲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2000~2500倍液等药剂。

    该时期也是苹果炭疽病、轮纹病的侵染时期,可以使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药剂均匀喷施,预防其发生(注意保护剂与治疗剂的合理混用)。

    该时期为害苹果的害虫较多,均为为害初期,但此时也是苹果幼果期,所以抓住时期,及时防治虫害,减轻对幼果的影响,宜选用一些刺激性小、高效的杀虫剂。

    如有卷叶蛾、尺蠖或蚜虫的为害,并考虑这一阶段螨类正处于上升时期,可以使用20%氰戊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

    如有螨类为害,可用25%噻螨酮乳油2000~3000倍液、20%三氯杀螨醇乳油800~1000倍液喷施。

    如有网蝽、金纹细蛾、旋纹潜叶蛾的为害,可用:1.8%阿维菌素乳油2000~30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等药剂,均匀喷施。也可喷施25%灭幼脲悬浮剂2000~4000倍液、20%除虫脲悬浮剂3000倍液防治金纹细蛾。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