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西葫芦 >>  栽培技术
大棚西葫芦怎样防化瓜
时间:2020/6/30 9:58: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博网  编辑:wfr  阅读:132次  语音编码:47320
    大棚西葫芦若管理不当,往往会出现化瓜现象。西葫芦化瓜,发病前期无明显症状,后期一经发现,受害瓜则已无可挽救。所以,在生产中应加强预防。

  西葫芦化瓜属于一种生理病害,它的成囚比较复杂:棚室内高温干旱或低温高湿,导致根系的吸收能力减弱,特别是造成根系对某些微量元素的吸收受阻。如硼、镁、钼等,使植株光合作用降低,体内营养分配紊乱失衡;底肥不足造成脱肥。在生产中采取以下猎施,能够有效地控制化瓜的发生。

  一、严格控制温湿度 大棚西葫芦浇水一般应选在晴天的上午进行,要小水勤浇,避免大水漫灌。在每次采瓜前3天,应浇1遍小水。浇水后,在白天棚温控制在25℃~28℃的前提下,加大放风排湿力度,使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70%~80%。

  二、加强透光措施 结瓜盛期,每天应早揭晚盖草苫,以保持充足的光照时间,在雨雪连阴天气,除了需要采取相应的升温措施以外,还应照常揭盖草苫,以充分利用散射光,维持植株一定的光合作用。

  三、追施速效肥料 在结瓜盛期和后期,结合浇水,每次每亩冲施腐熟的有机肥200公斤或速效磷酸二氢钾15公斤,并且每隔7~10天喷施1次含多种元素的高效浓缩叶面肥喷施宝。这样既能有效地防止化瓜,又能使产量明显提高。

  四、应用激素刺激 于每天上午7~9时,用赤霉素涂抹当天开放的雌花柱头和瓜柄,能够有效地刺激西葫芦快速膨大,诱导养分集中供应,防止化瓜,而且还能保证瓜大个匀。

  五、喷施稀土复合肥 于每次采瓜后,喷施1次1500倍的氨基酸稀土复合肥,调剂西葫芦植株养分分配,具有增产防化瓜的双重作用。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