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苹果 >>  病虫害防治
高温季节苹果树一定要防日灼和肥害!
时间:2020/7/8 9:28: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99次  语音编码:47356
    7月中下旬正是高温高湿天气,日最高温度在35摄氏度左右,该时期正是苹果果实与枝梢生长旺盛阶段,一定要做好日灼、肥害等预防工作。
 
一、预防早熟套袋苹果强光日灼
 
    苹果日烧病是夏季苹果常见的生理性病害,摘袋不合理很容易造成大量果实发生日烧现象。种植早熟品种且套袋栽培的果园,在摘袋时一定要避开高温的中午,尽量在下午温度下降时摘袋,并严格采用二次摘袋技术,先摘除外袋,间隔两至三天后,再摘除内袋;在容易受日灼伤害的树体的南侧和西侧,应尽量少摘叶或者不摘叶,以减轻日灼的发生。

二、预防叶面喷肥发生肥害
 
    8月中旬是嘎啦苹果的成熟期,下旬是红将军苹果的摘袋期,有缺素症的果园,根据缺素症状适当喷施微量元素,增加果实着色,降低苦痘病等生理病害。高温季节叶面喷肥不得随意加大浓度,要避开一天中的高温时段,以防发生肥害。8月以后每隔10—15天喷1次叶面肥,交替使用微量元素叶面肥,缺铁喷0.3—0.5%黄腐酸铁,缺锌喷0.3—0.5%硫酸锌,缺钙喷0.3—0.5%氨基酸钙等。

三、预防地面高温伤害
 
    合理灌水。可以开启微喷或者高杆微喷设备,适量喷水,降低高温对树体的伤害;在富士苹果迅速膨大期,若土壤含水量低于田间持水量的65%时,及时灌水;地面裸露的幼园可以每隔7至10天灌1次水;果园生草或覆草的果园可每隔15—20天灌1次水;同时,严禁在高温时段(11:00—16:00)灌水,太阳落山后或晚上灌水最好。

    果园生草。生草品种以黑麦草绅士、高羊茅王朝和鼠茅草为主。高温季节,待草品种长至30厘米高后,刈割覆盖。通过果园生草循环生长、反复覆盖,可使盛果期园夏季高温时期地面有绿色植物覆盖,保护根系不受伤害。

    树盘覆盖。覆盖材料因地制宜,秸秆、杂草、花生壳、锯末等均可。覆草前,先整好树盘,浇一遍透水或等下透雨后再覆草。覆未经初步腐熟的草类,要适量追施速效氮肥,或覆草后浇施腐熟人粪尿,防止因鲜草腐熟引起土壤短期脱氮叶片发黄。覆草厚度在15—20厘米为宜。黏土地覆草时,应与起垄排水相结合,以免使果园土壤积水、引起旺长或烂根。同时,树干周围20厘米左右也不宜覆草,防止积水影响根茎透气。
四、预防追施化肥发生肥害
 
    8月份,正是富士和红将军等品种的果实膨大期,此时追肥,有利于提高果实的品质,改善树体营养状况,解决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对养分需要的矛盾,8月中下旬较适宜,以磷、钾肥为主,每次追肥后,均应立即浇一遍透水。首先要确定合理的施肥位置,1至4年生幼树,施肥位置可在距离主干30—70厘米,盛果期树在距离主干100—120厘米外追肥。追肥要施在根系集中分布层内,深度15—20厘米。追肥尽量不要采用地面撒施、后旋耕入土的办法,否则会导致肥料入土太浅,灌水溶解后,经强光照射,养分容易随地表水分蒸发至地面,造成土壤盐化板结,导致根系缺氧,造成肥害。同时,有条件的果园尽量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既可提高肥料利用率,还能有效降低地表温度。如果因施肥不当造成枝梢干枯等肥害症状发生,可及时全园灌溉1次大水,稀释施入的肥料,缓解肥害。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