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病虫害防治
桃子长“黑毛”,原来是得了软腐病!
时间:2020/7/8 9:35: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108次  语音编码:47358
    桃树软腐病是桃果成熟后期及贮运过程中的常见病害。病斑1天蔓延到半个果面,2—3天整果腐烂,病组织极软,果农称“水烂”。落地如烂泥,发病初期表面产生浅褐色、水渍状斑,圆形或近圆形;随病斑发展,腐烂组织表面逐渐产生棉毛状霉,渐变成黑褐色,霉层表面密布小黑点。发病后期病斑表面布满黑褐色毛状物。病果紧贴的好果也很快腐烂,在同一个桃果上可与褐腐病混发。眼下高温高湿环境病菌侵入后数小时就出现病斑再侵染,被害果在1—2天内就产生大量孢囊孢子进行再侵染。但也有果实被害后易干缩成僵果,经冬不落。

一、发病原因
 
    生理性原因:主要是由于缺钙造成的,桃树对钙特别敏感,缺钙不但出现腹线处变软、腐烂,就整个桃子来讲硬度也降低,口味变坏,耐储力下降。

桃软腐病—病果症状

    钙的吸收有两种方式,一是根吸收,一是叶面吸收,近年来有的果农大量使用未腐熟的有机肥,尤其是鸡粪之类,有机肥未经发酵,施入土壤以后,在发酵过程中产生大量热量,将嫩的吸收根烧坏,大大影响了根的吸收能力,使树体变弱早衰,影响了钙的吸收。

    侵染性原因:是由于软腐病原菌为弱寄生菌,遇到不当的农事操作,或遭遇不利的外界环境(冻害、涝雨、台风、日灼、热风、高温干旱等),如果树体不够健壮,很容易会造成果实伤口,为病原菌的侵染提供了条件,病原菌一旦通过伤口侵入果实中,接触到营养后会迅速大量繁殖并发病显症,造成果实软腐、早落。

二、防治方法
 
    农业防治:加强果园管理,增施有机肥和磷肥、钾肥,适时浇水,使果实发育良好,减少裂果和病虫损伤;成熟的果实要及时采摘;最好低温贮运,并尽量减少机械损伤,以利控制病害。

    药剂防治:生长期特别是生长后期注意防治蛀果害虫及果实病害。在桃果采摘前7—10天喷药1次,可用65%代森锌可湿粉剂5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或50%多菌灵600—800倍液,都有极好的防治效果。套袋果解袋后1天内(最长不超2天)喷上述药1次。采摘期长的品种在第1次药后10天喷第2次,也可以适当的进行果实补钙。补钙可提高果实硬度,增强抗病力。
桃树落叶后防治腐烂病效果好
 
    桃树腐烂病在早春至晚秋都会发生,5—6月发病最盛,7—8月高温期病害发生受到抑制,11月份后停止发展。冻害和管理粗放是该病发生的诱因。秋季雨水多,桃树休眠期推迟,树体抗寒力降低,常发病重。
 
    防治桃树腐烂病应加强栽培管理,增施有机肥,及时灌水。及时剪除病枝和枯枝,刮除病皮,并带出果园烧毁。通过修剪调整树体结构、平衡树势,改善枝芽营养状况,增强树体抗病能力,修剪后对较大的剪口消毒、涂漆保护。冬前及时将树干涂白,防止发生冻害。
 
    药剂防治桃树腐烂病,可在桃树落叶后或发芽前全园喷药,并清理病部,选用适宜的药涂抹伤口。桃树腐烂病病原为子囊菌亚门黑腐皮壳菌,与苹果树腐烂病、杨树腐烂病等为同类病害,可以参照苹果树腐烂病的防治药种用药。目前国内有多个登记用于苹果树防治腐烂病的农药产品,如甲基硫菌灵、辛菌胺醋酸盐、噻霉酮、抑霉唑、丁香菌酯、腐酸·硫酸铜、络氨铜、代森铵、吡唑醚菌酯等,这些药可以用来防治桃树腐烂病。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