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其它 >>  养殖技术
小熊猫吃什么食物?
时间:2021/9/14 9:26:00  作者:    编辑:guoq  阅读:43次  语音编码:50407
    小熊猫别称红熊猫、红猫熊、九节狼、金狗等,为哺乳纲食肉目小熊猫科小熊猫属动物,外形像猫,但较猫肥大,全身红褐色,生活于海拔3000米以下的针阔混交林或常绿阔叶林中有竹丛的地方,喜好在向阳的山崖或大树顶上晒太阳,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小熊猫吃什么食物吧!

小熊猫吃什么食物?

小熊猫喜食箭竹的竹笋、嫩枝和竹叶,各种野果、树叶、苔藓、以及捕食小鸟或鸟卵和其它小动物、昆虫等,尤其喜食带有甜味的食物,在活动的地方常见有许多草绿色的粪便,与浣熊一样颇爱清洁,在固定地点排便,取食后有用掌揉擦嘴脸或用舌头把嘴边添洗干净的习性。


小熊猫的生活习性

小熊猫平日栖居于大的树洞或石洞和岩石缝中,早晚出来活动觅食,白天多在洞里或大树的荫深处睡觉,睡时好把头蜷缩在四肢中,前肢抱住头部,以尾覆盖在身上,有时两脚下垂高卧于树枝上,善于攀爬,往往能爬到高而细的树枝上休息或躲避敌害。脚底长有厚密的绒毛,也适于在林下滑湿的苔藓地、或岩石上行走,走路时前足内弯,步态蹒跚,与熊相似。平时行动缓慢,性情较为温驯,很少发出叫声,听觉与视觉较迟钝,嗅觉也不特别灵敏,一般单只或成对或集小群活动,无冬眠习性,下雨、雪时多在岩石缝隙中或大树树荫深处躲避雨雪。



小熊猫的繁殖习性

小熊猫一般在早春3~4月间发情,在发情期雌雄往往都发出特有的求偶声,并常在石头上或树桩上摩擦外生殖器,雌兽在这期间还会排出带有气味的分泌物。妊娠期为117~122天,于5~7月产仔,每胎2~3仔,偶有4仔。由于小熊猫繁殖力较强,所以在自然情况下,种群的比例往往是幼体多于成体,年青的多于年老的。

小熊猫幼兽初生时,长满绒毛,毛色浅淡,闭眼,头部灰白色,没有脸斑,身长约20厘米,体重100~150克左右,尾很长,约5厘米,但尾环不显。约21~30天开始睁眼,能发出吱吱的叫声,前后肢都能缓慢移动,体色逐渐变深。幼兽随母兽共同生活约一年,往往在第二年母兽临产前才将幼兽撵开,幼兽开始独立生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