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葡萄 >>  栽培技术
巨峰葡萄修剪技术要点
时间:2021/11/9 10:56:00  作者:未知  来源:农业技术中心  编辑:wfr  阅读:104次  语音编码:50666

  1、中梢修剪,以枝定芽

  幼年树生长旺盛,采取中梢修剪为主,结合长梢修剪;5年以上树,采用中梢修剪,10年以上树以中梢修剪为主,结合短梢修剪。强树留梢长些,弱树留稍短些。具体修剪上,按枝梢的大小、成熟度和芽眼的饱满程度,强壮枝留5~7个芽,最多不超过10个芽;中庸枝剪留3~5个芽;弱枝如需培养为结果枝,应短剪留2个芽;否则从基部疏除。短截枝条时,剪截部位应剪在剪口芽上一芽的芽下,以防剪口芽失水;疏剪枝条时,应留下0.5cm残桩,以免伤口侵入老枝内部。冬剪后,枝蔓按树形及时进行绑缚,使之均匀分布在架面上。

  2、及时抹芽,选留壮芽

  春季葡萄萌芽后,及时抹除双芽、弱小芽和其它不必要的萌芽,保留强壮芽,并在花前疏除多余枝和细弱枝2~3次。凡采用中梢修剪留5~7芽者,抹芽定枝时,视芽的质量,隔1留1,最多选留3个芽,最后发育成的新梢间距15~20cm,严格控制新梢数量,保证新梢质量,避免养分,遮光照。蔬芽整枝后,每平方米发育成的新梢6~8条左右。而且要求每个结果枝上有1~2个成熟的饱满的花穗。

  3、反复摘心,控制徒长

  巨峰葡萄结实率较低,自然生长落花落果严重,采取结果蔓花前摘心,可以控制营养生长,对提高葡萄座果率有显著作用。方法是在花序出现后,待花序以上长出6片叶以上时,从花序以上留4~6片叶摘心,摘心在开花前3天开始,2~3天内突击完成。同时,摘除果穗以下的所有副梢,果穗以上副梢可留1~2片叶,反复摘心,保证有充分的养分输送到花序,供给花序的生长发育。果实坐稳后,新梢叶腋里的腋芽从上而下陆续萌芽副梢,如营养面积不够,可以利用副梢补充果枝(主梢)上叶片之不足,在副梢长出6~8片叶时摘心控制徒长,但出现的二次花朵应全部摘除。如营养面积足够,副梢2~3片叶时反复摘心,其上发出副梢1~2片叶反复摘心。对发育枝长出的副梢,6~8片叶摘心,其上发出的副梢2~3片叶反复摘心,另外卷须需及时摘除。

  4、疏花整穗,适量留果

  疏花整穗可以提高座果率,使得穗形紧凑,果粒整齐,外观美丽,提高商品价值。方法是新梢抽出后,及时蔬除弱小、过密、不整齐的花穗,每枝新梢留1~2个花序,并以留枝条下部花序为主,在开花前10~15d先剪去副穗,再掐去穗尖部1/4~1/3,座果后进行疏果,先疏去无核小果,畸形果,病虫果,最后疏去过密果,大穗留果35~40粒,中穗留果30~35粒,小穗留果25粒左右。

  5、回缩更新,培养枝组

  在采用中梢修剪时,为了防止结果部位外移,宜采用双枝更新修剪法。处于下位的枝条留2芽短截作为预备枝;处于上部的枝留5~7芽,第二年冬剪时,上位结完果的中梢可连同母枝从基部疏剪,下位预备枝发生的2个新梢,再按上年修剪方法进行。而采用短梢修剪时,宜采用单枝更新修剪法,即短梢结果母枝上发生2~3个新梢,在冬剪时回缩到最下位的一个枝,并留2~3芽剪去作为下一年的结果母枝。这样周而复始,使结果母枝始终靠近主蔓,结果部位不致外移。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