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家禽养殖 >>  >>  疫病防治
鸭瘟的治疗方法
时间:2021/12/22 16:28:00  作者:  来源:农村致富经  编辑:sunrui  阅读:82次  语音编码:50809

  鸭瘟是鸭的一种急性败血性传染病,由鸭瘟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存于病鸭的内脏、血液、分泌物、排泄物之中。它传染快,通常好鸭染上病毒后3~7天死亡,鸭瘟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讲一下鸭瘟的治疗方法。

  1. 鸭瘟病因

  鸭瘟又称病毒性肠炎。是由鸭瘟疤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病毒广泛分布于病野鸭各组织器官、血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中,尤以肝、脾、脑中含量最高。病毒还能感染鸭蛋,使之成为死胚蛋。鸭瘟对各种年龄的野鸭均易感染,成年鸭和产蛋鸭易感性更强。本病主要传染源是病鸭和带毒鸭,传染渠道为消化道、呼吸道、眼结膜和交配等。本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春夏之交和秋季多发。

  2. 鸭瘟症状

  本病潜伏期为3-7天。病初即发高热,体温达42℃以上,发热3-4天;精神痪靡,头颈缩起,两翅下垂,羽毛蓬乱,两脚麻痹;食欲减退或拒食,饮欲增加;不肯下水,强行赶下去会挣扎上岸;头颈肿大,呼吸困难,叫声嘶哑;腹泻便出绿色或灰白色稀粪,常污染肛门周围羽毛;泄殖腔粘膜充血、出血、水肿,严重时粘膜外翻。

  3. 鸭瘟防治

  本病无特效药物治疗,发病早期,每只注射0.5-1.0毫升抗病血清,有一定疗效。用多聚肌昔酸每只注射1毫升,3天1次,也有一定效果。本病毒对外界环境抵抗力不强,一般消毒剂如75%的酒精、 0.5%石炭酸60分钟和0.5%的生石灰、0.5%漂白粉30分钟能将病毒杀死。所以,定期进行认真消毒是预防的有效措施;此外,用鸭瘟鸭胚化弱毒疫苗对20日龄雏鸭首免,4-5月后加强1次。对3月龄以上的野鸭免疫1次,有效期可达1年,预防效果也不错。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