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苹果 >>  栽培技术
苹果园春季施肥技术!
时间:2022/3/1 11:05: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472次  语音编码:50994

 苹果树春季施肥的主要作用是保花保果,为全年产量形成打好基础。果农应在掌握苹果树养分需求特点的基础上,采取正确的方法,适时适量施入肥料。

  (1)苹果树养分需求特点

  苹果树生长前期养分需求以氮为主,中后期以钾为主,对磷的需求全年比较平稳。因此,前期施肥应以氮肥为主,中后期应以钾肥为主,磷肥随基肥施入,以保证全年稳定供应。

  春季是苹果树萌芽、展叶、抽梢、开花、坐果等养分需求旺盛时期,不但需要大量的氮素和磷、钾元素,还需要锌、铁、硼、镁、钙等中、微量元素。因此,苹果树春季施肥应以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辅助钙、镁、锌、铁、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苹果树各时期对养分的需求也有所不同。①幼龄期。磷可以促进根系生长,给幼龄树施足磷肥有利于形成健壮的根系。②初果期。若营养生长较强,应以磷肥为主,配合钾肥,少施氮肥。③盛果期。氮、磷、钾肥配合施用。④更新衰老期。应多施氮肥,辅助施用磷、钾肥。

  (2)施肥时间

  一年中苹果树根系生长有3个高峰,分别在3月上旬至4月中旬、5月下旬至7月上旬、9月上旬至11月中下旬。根部施肥要在掌握苹果树根系生长规律基础上进行。

  黄土高原苹果产区常年春季干旱,气候多变,影响树体对养分的吸收,早期的营养状况直接关系到果树能否正常开花、坐果,果实能否正常发育。旱地果园要严格掌握施肥时间和施肥方法,追肥时间不能太早,以萌芽前1周为佳,施肥后还应及时浇少量水,以确保肥效。

  (3)施肥数量

  一般地,每生产100千克苹果需纯氮(N)0.4~0.7千克,纯磷(P2O5)0.2~0.35千克,纯钾(K2O)0.4~0.7千克,氮磷钾比例为2∶1∶2,按亩产2000~3000千克计算。在施有机肥的基础上,陕西省果树研究所推荐的苹果树施肥量为:全年追施纯氮(N)18~23千克/亩、纯磷(P2O5)13~16千克/亩、纯钾(K2O)25~30千克/亩。春季追施氮肥宜早不宜晚,宜在萌芽前至开花前进行。无灌溉条件的果园氮肥要趁雨后墒情好时一次性施入,施肥量为年总氮量的1/2。有灌溉条件的果园可分两次施入,施入年总氮量的2/5。

  (4)施肥方法

  春季施肥常用方法有两种,即根部施肥和根外追肥(即叶面喷肥)。

1)根部施肥。要依树龄、树冠大小、根系分布特点及肥料种类确定施肥方法和位置。苹果的水平根系一般集中分布在树冠外围的垂直投影区域,垂直根系集中在土层20~50公分深处。肥料施在根系分布层内,利于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同时考虑到根系具有趋肥性,因此施肥时应将肥料施在根系集中分布区稍深稍远处,以诱导根系向纵深广远发展,扩大吸收面积,增强抗旱能力。肥料种类不同,施肥位置也不同。氮肥移动性强,应浅施;磷肥移动性差,在土壤中易被固定,施肥时不宜太分散,而应相对集中地施在根系分布层内。春季施肥宜浅,秋季施肥宜深。

  春季根部施肥时间宜早不宜晚,一般在萌芽前最佳。推荐施肥量:根据树龄、树势,于3月上中旬采取浅放射沟施或树盘撒施的方法,亩施磷酸二铵加尿素(比例为1∶1,幼龄园20~40千克/亩,盛果期园60~80千克/亩),并增施复合菌肥10千克/亩。有条件的果园施肥后浇水,并及时耕作保墒。

  秋季没有施基肥的果园,此期应及时追肥。推荐亩施肥量(盛果期):硫酸钾型复合肥(N∶P∶K=1∶0.5∶1)160千克,硅钙镁钾肥50千克,腐植酸肥200~300千克,并增施尿素20~60千克。

2)叶面喷肥。具有简单易行、肥效快、用量少等优点,能解决土壤对一些元素的生物、化学固定问题,对缺素症的矫治具有良好的效果。叶面喷肥的目的主要是补充钙、镁、硼、铁、锰、锌等中、微量元素。

  针对有小叶病的果园,可在春季萌芽前喷施锌肥6000~8000倍液,或禾丰锌3000倍液,或微补苗力(磷、锌,小叶病树缺锌程度越重,叶片中锌的含量越低,磷锌比值愈高)1500~2000倍液,或0.3%~0.5%硫酸锌 0.3%~0.5%尿素(锌与尿素混喷后,可显著提高叶片中锌的含量,降低磷锌比)混合液2~3次,以促进展叶抽梢。也可选喷斯德考普(硼、锌、铁、铜、锰、钼复合微量元素肥料)4000~6000倍液。以上各种中、微量元素肥料和天然芸薹素8000倍液混用,效果更好。

  中国果树所的研究结果表明,缺锌苹果园于盛花后3周用0.2%硫酸锌与0.3%~0.5%尿素混喷矫治效果较好。通过试验、示范点的典型调查,喷锌后坐果率提高15.8%~52.5%,病枝恢复率达90%,产量增加2.4%。

  针对盐碱地或缺铁黄化病严重的果园,可在春季果树展叶期喷施顶绿(EDDHA-Fe)4000~5000倍液,或禾丰铁(EDTA-Fe)2000~3000倍液,或绿的快(EDTA-Fe)2000倍液。也可选喷斯德考普4000~6000倍液。以上中、微量元素肥料和硕丰481(天然芸薹素)8000倍液混用,效果更好。

  针对畸形果、偏斜果多的果园,可在初花期和盛花期各喷1次微补硼力(硼肥)1500~2000倍液,或速乐硼2000倍液,以提高坐果率,保花保果。

  花后到套袋前,应连续喷施3~4次促进幼果表皮细胞发育的微补硼力(硼肥)2000倍液 微补盖力(螯合钙)1000~1500倍液,或果蔬钙肥(糖醇螯合钙)1000~1500倍液,每次间隔10~15天。以上中、微量元素肥料和天然芸薹素8000倍液混用,效果更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