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蔬菜 >> 其它 >>  栽培技术
三月适合种青菜,农户如何施肥才能高产?
时间:2022/3/8 9:47:00  作者:未知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编辑:wfr  阅读:481次  语音编码:51026

   三月份,很多朋友已经开始种菜了,比如油麦菜、生菜、茼蒿等绿叶蔬菜,耐寒性好,播种后搭一个小拱棚,就能提前一个月吃上青菜了。青菜生长离不开肥料的使用,一般菜园里施肥以农家肥为主,还有平衡肥、尿素等。但是在施肥时,有几个误区要避开。

  1、使用未腐熟的有机肥

  青菜在种植时,一般常用鸡粪、羊粪等动物的粪便作为底肥。春季青菜在播种时,一般先在土壤中撒上农家肥,然后翻耕,将土壤和粪肥混合均匀。浇水之后,再撒上种子,覆盖一层薄土。

  蔬菜种子和土壤接触,如果使用的鸡粪、羊粪没有完全腐熟,浇水后,可能会出现烧种、烧苗的情况。种子的出苗率低,严重时还要重新播种。所以,动物粪便在作为底肥时,一定要充分腐熟之后再用。堆肥在腐熟过程中,可以加上多菌灵、辛硫磷等,减少病菌虫卵。

  2、草木灰和粪肥混用

  草木灰是一种好肥料,里面含有大量的钾肥。菜园中使用草木灰既能补充钾元素,又能防虫防病。但是很多农户常将肥料一箩筐的使用,导致肥效降低。比如草木灰和粪肥混合使用,这样会导致氮元素的挥发,降低肥效。草木灰是一种碱性肥料,最好分开使用。

  青菜的种子比较小,有些农户会将种子和草木灰混合均匀,然后再撒种。如果底肥中已经用了腐熟的粪肥,最好用细土或者沙土和种子混匀播种,覆土之后,再撒施草木灰。

  3、使用单一的肥料

  菜园里种菜,很多农户使用自制的肥料,比如使用烂果蔬发酵好的肥料,作为追肥。在自制肥料时,要避免养分单一,因为蔬菜不仅需要氮,还需要磷钾以及中微量元素。如果连茬种植蔬菜,会带走大量的养分,得不到补充,土壤越来越贫瘠。

  在发酵肥料时,除了烂果蔬以外,还可以加上动物内脏,鸡蛋壳等,里面含有大量的磷钾元素,被蔬菜吸收利用。这样氮磷钾养分平衡了,蔬菜才能更好地生长。

  喜欢种植蔬菜的朋友们,在施肥时一定要避开以上三个方面。无论使用哪种农家肥,在使用之前都要确保充分腐熟,防止烧种烧苗。使用草木灰时最好单独使用,不能和粪肥以及尿素等混用。青菜需要的氮较多,适当使用磷钾肥,长势会更好。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