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作物 >> 小麦 >>  栽培技术
小麦春季防旺长,啥时候打控旺剂?
时间:2022/3/8 9:50:00  作者:未知  来源:付老师种植团队  编辑:wfr  阅读:551次  语音编码:51027

   小麦返青之后,农户刘师傅看着百十亩的麦苗很发愁。今年小麦播种时期不一样,到了年后苗情复杂,不能统一管理。

  刘师傅说:“有一块麦田大概四十亩,播种比较早,比晚播麦苗早播了二十天,播种量都一样,每亩四十斤。和旁边独苗的麦田相比,长势比较旺,而且很稠密,占比较大,但这不一定能高产。”

  刘师傅的这块麦田有明显的旺长情况,春季管理应按旺苗的方法,控制无效分蘖增多,最好喷施一遍控旺剂,防止旺苗转化为弱苗。刘师傅说:“小麦返青后,还要浇水追肥,打药防虫防病,打除草剂,防倒春寒,不知道什么时候喷施控旺剂效果好?”

  小麦喷施控旺剂主要有多效唑、矮壮素、烯效唑,这几种在其它作物上也很常用。控旺剂属于植物生长调节剂,能抑制赤霉素的合成,促进茎秆粗壮。但如果使用时间不对,喷施过早或者过迟,也会出现不良影响。

  小麦喷施控旺剂,主要为了缩短第一、二节间,促进茎秆粗壮,底部稳了,才有防倒伏的能力。如果喷施过早,小麦仍是匍匐状,还没有向上生长,控旺效果差。还有些农户到了拔节之后,看到茎秆细弱才想起来喷施控旺剂。这种情况属于控旺过晚的情况,第一二节间已经定形了,控制上部的麦苗生长,可能会加重倒伏,甚至出现不抽穗等情况。

  小麦年后喷施控旺剂,一般在起身期,控旺效果较好。这个时期麦苗开始向上生长,茎基部的节间开始伸长。喷施控旺剂之后,能矮化植株高度,抑制节间伸长,基部的节间粗壮了,抗倒伏的能力才能提高。喷施控旺剂时,应在晴天没有大风的天气,不能重复喷施。

  三月初,刘师傅的麦田,刚刚进入返青期,旺长地块应先抓紧时间除草,防治病虫害,等到起身期再控旺。刘师傅说,防虫防病我一般使用增产套餐,里面含有磷钾肥、芸苔素等,和控旺的使用会不会有冲突?

  旺长的麦田,病虫害严重,而且容易发生冻害。小麦喷施增产套餐里面含有的叶面肥主要起到促进返青、防冻害,提高抗性的作用,一般在返青之后要先使用。而喷施控旺剂在起身到拔节期间,时间较晚。所以,和增产套餐使用不冲突。

  虽然今年小麦普遍长势弱,但是对于旺长的麦田,仍然要做好控旺的管理,适期喷施控旺剂,促进旺苗生长健壮。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