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畜禽水产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 >> 蜜蜂 >>  养殖技术
中蜂冬季可以取蜜吗
时间:2022/3/14 11:12:00  作者:  来源:甘肃12316  编辑:sunrui  阅读:459次  语音编码:51039

  甘肃冬季是不能取蜜的,一旦要取蜜,就会使一群蜂大部分或全部死亡。如何科学取中蜂蜜呢?

  一是甘肃到中秋时节,蜜源植物基本都开花完成,中蜂基本上完成了过冬的贮粮工作,这时就到了割蜜期。自然桶的中蜂繁殖旺盛,虫卵子脾连片,花粉大量涌进,蜂蜜反而不多,虽能割蜜,产量不高。但检注意中蜂最后一次的分蜂,割蜜可向后推迟20天。

  二是开箱观察定割蜜时间。开盖看到,当“巢过梁、宽达肩、蜂近底”即可割蜜。巢过梁,是指巢脾超过中间十字架以下。宽达肩,是指超过十字架以下的所有巢脾两边,都粘连在蜂桶两壁。蜂近底,是指包裹蜂巢的蜂群接近蜂桶底部。这时蜜、巢、蜂与桶达到最佳群势,割蜜不会出现坠脾,因割蜜而破损的巢脾修复快,倒转蜂桶后造脾快。

  三是“弹指问箱”判断储蜜。在箱外用手指从上往下轻弹几下,声音沉闷是即蜜层,轻响是子脾层,空响则无。声音判断靠经验积累,时间长了就能掌握。“提箱试重”把箱用手轻轻抱一下,特别沉重,就是蜂蜜收获时候。

  四是准备割蜜工具干艾叶一扎、菜刀、长窄刀、割脾刀、饭勺、瓷盆。

  五是割蜜。轻敲箱让中蜂骚动,进入吸蜜飞逃状态,用艾叶烟对箱内吹几口,蜂就温顺了。拿刀在蜂桶上盖四周用力一划,揭开上盖,呈现满满的巢蜜。把蜂桶按巢脾方向与地面成九十度放平,在底部垫一厚木块,使蜂蜜这边低于另一头。需要巢蜜的客户,拿割脾刀顺蜂路插进后,扭转90度,平稳地从这头划到另一头,小心取出整张巢蜜脾。只需液态蜜,就用饭勺直接挖到盆中。边挖边看,挖到粉脾即停。若蜜脾还在十字架以下,也只能挖到十字架为止,以防坠脾。边割边驱蜂,割完蜜后,蜂桶复原,箱外的蜜蜂自会爬进桶内。蜜蜂修复巢脾一夜,第二天,把蜂桶倒转,蜂儿又会从上往下做脾发展。结束后用水冲、土盖处理掉在地面的蜂蜜。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