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焦点需求|网上咨询|品种信息|实用技术|农业专家|市场信息|政策法规|民俗旅游|民生科技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是:   【栏目导航】 >> 农作物种植技术 >> 果品 >>  >>  栽培技术
梨树春季刻芽与目伤技术!
时间:2022/3/15 9:55:00  作者:未知  来源:果树种植新技术  编辑:wfr  阅读:486次  语音编码:51052

    1、技术内容

    “目伤”又称“刻伤”,是梨、苹果等树种整形修剪中常用的一种技术措施。具体的操作,是在芽或枝条着生部位的上方或下方约 0.5~1.0 厘米处,用嫁接刀、修枝剪、锯条等横向划出一道伤痕,将韧皮部切断、深达木质部,以调节被处理的芽或枝条的生长势。对芽进行目伤,通常称之为“刻芽”,调节作用明显,生产上应用普遍;而对枝条的刻伤效果不显著,实际应用较少。

  2、刻芽的作用

  春季芽萌动前,在芽的上方刻伤,向上输送的养分和水分被阻挡在伤口下方的芽上,促使其萌发,潜伏芽也可以被刺激萌发。刻伤可促发新枝、有利于树冠快速成形。多用于纺锤形幼树整形(图 1)。萌芽前,在芽的下方刻伤,则能抑制芽的营养生长,使其长势转弱,形成更多的短枝,有利于花芽的形成(图 2)。通常用来获得幼树密植栽培早期丰产。而在生长季节,于芽的下方刻伤,则使下行的营养物质被阻挡在伤口上方,会促使芽的生长;在芽的上方刻伤,则能抑制芽的生长、消弱其生长势。

  3、不同枝条和芽的类型刻芽效果

  处理不同枝条和芽的类型,对萌芽率和成枝力的影响存在着显著差异。枝条上部的芽、背上芽刻伤后,其萌芽率和成枝力较高;从枝条下部的芽刻伤的程度来看,刻伤程度越大、越深,刻芽后萌芽率、成枝力越高;反之,则萌芽率和成枝力较低。强壮枝上的芽刻伤后,其萌芽率和成枝力高;对于斜生、水平枝,在芽的上方刻伤,更易使幼树增加枝量,促进成花。

  4、注意事项

  刻芽的时期。萌芽前后 7~10 天均可刻芽。刻芽时间过早,伤口愈合后效果较差;萌芽时刻芽,萌芽率、成枝力不及萌芽后,但刻芽后的枝条生长量最大。对刻芽后生长过量的枝条,可于 6~7 月份在所发新枝的下方进行二次刻伤,以抑制抽生长枝条、促进成花。

  枝芽选择。一般情况下,应选择强壮、直立枝刻芽,弱枝不宜刻芽,应待其复壮后再行刻芽;不要选择枝条上部芽、背上芽进行刻伤,以免产生徒长枝;基部芽刻伤很难达到发枝的目的。

  伤痕大小。要根据刻芽目的,适当调整伤痕大小。如为促发长枝,可选择枝条中部的侧芽,刻伤长度要达到枝周长的 1/2 以上,深达木质部;若为促发中短枝,应选择中部背下芽或侧面芽,刻伤长度为枝条周长的 1/2以下,仅伤及韧皮部即可。如对多年生较为粗壮的枝条刻芽,刻伤的宽度为芽体宽度的两倍左右为宜。

  树体保护。干旱地区刻芽,最好结合灌溉进行,刻芽后以薄膜包扎枝干、树体保护,以防芽和枝条抽干。

 
*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 * 北京农业信息网
*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北京长城网
 
 
主办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智农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